以巴戰火持續11天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以巴戰火持續11天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以色列巴勒斯坦交火11天,由埃及、中東多國及美方促成的停火協議,台灣時間21日上午7點生效,不過同一天稍早,以巴雙方的砲火仍然猛烈。總計這場衝突,造成總計240多人死亡,巴勒斯坦加薩就有232人喪生,加薩衛生部透露,當中近半數是小孩及婦女。

以巴激戰11天停火 拜登承諾提供加薩人道援助

戰火延燒11天,終於由埃及提出的停火協議,中東多國連同美國參與談判,敲定前的聯合國大會上,以色列指控哈瑪斯有如二戰納粹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(Antonio Guterres)強調,以巴領導人有責任在衝突降溫後,展開認真的對話,正視這次衝突的根本原因。

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以巴停火,美國總統拜登出面邀功,展開對加薩展開人道救援,同時也要補強以色列的鐵穹防空系統。不過就在他宣布停火前,以軍密集轟炸加薩邊境城市,哈瑪斯火箭也從加薩地平線頻頻冒出。

拜登宣布以巴停火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「以國接受停火」視勝利 巴勒斯坦民眾上街狂歡

停火消息一出,巴勒斯坦人像是過新年,連美國的巴人也上街狂歡,並和同一條街群聚的以色列人對嗆,過程中驚傳有人從車內朝人群投擲鞭炮,造成民眾受傷。

停火消息一出,巴勒斯坦人上街狂歡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以巴民眾形成強烈對比,以色列裔美國居民坦言,希望有和平降臨;不過巴勒斯坦裔美國居民卻表示不想停火,以色列人奪走巴人的土地,巴勒斯坦要真正自由,停火無法解決問題。

以色列裔美國居民與巴勒斯坦裔美國居民對峙(圖1)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以色列裔美國居民與巴勒斯坦裔美國居民對峙(圖2)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國際中心/張立德 編譯 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