黛妃1995年透露爆炸性內幕 專訪引爭議

黛安娜受訪畫面。圖/翻攝自Channel4

英國黛安娜王妃1995年接受《英國廣播公司》(BBC)專訪,自爆許多婚姻內幕,吸引2280萬人觀看。如今這段專訪遭踢爆,當時負責訪問的記者巴席爾偽造文件,騙取黛安娜跟她弟弟的信任,說服黛安娜接受訪談,威廉王子也譴責巴席爾,認為這段專訪破壞父母的關係,甚至導致黛安娜不幸喪命。

威廉王子控BBC前記者 惡意手段獲約訪

當時黛安娜罕見地在鏡頭前侃侃而談,且碰觸爆炸性話題,直說「這段婚姻裡有三個人」,吸引2280萬人觀看,創節目紀錄,巴席爾也一炮而紅,獲得更多大咖明星的訪問機會。如今這段專訪引發爭議,當時巴席爾讓黛安娜的胞弟看偽造銀行帳單等文件,謊稱王室收買人員監視黛安娜,說服黛安娜接受專訪。

巴席爾在專訪黛安娜後,一炮而紅。圖/翻攝自Channel4

威廉王子語氣沉重,表示BBC前記者巴席爾以撒謊並用偽造文件等不正當手段,獲取採訪機會,過份渲染王室的不實訊息,加劇黛安娜的恐懼與偏執,也是其父母關係惡化的主因,也傷害到許多人。威廉嚴厲指責這些謊言影響黛安娜的專訪內容,使得父母離婚,甚至導致黛安娜意外喪命。不僅如此,威廉更痛批不只是惡棍記者辜負了黛安娜,BBC高層也睜一隻眼部一隻眼,不願深究。

威廉王子控訴BBC及巴席爾。圖/翻攝自Channel4

其實巴席爾獲得訪談的方法一直引發質疑,一名退休法官去年11月進行BBC內部調查,日前結果出爐,認定巴席爾手段不當,違反編輯規範,並譴責BBC在1996年的調查不徹底,刻意隱瞞。巴席爾則在報告提交前,以健康為由請辭,BBC則向威廉王子、哈利跟黛安娜的胞弟致歉。

國際中心/林奕圻 編譯 責任編輯/胡立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