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內連續五天,本土個案都有一兩百人,不過確診數字沒有劇烈變化,民眾關心,兩周之後是不是能回歸正常生活,專家就說,照理來講,國內確診人數應該像拋物線一樣上升,現在卻維持穩定,顯示國內篩檢量能不足,下周三、四可能出現疫情高峰,兩周後要回歸正常生活的機會不高,不過因為國人防疫意識高,六周內結束這波疫情應該有希望。

染疫數量非拋物線 專家:監測點不夠

我國連續5天本土個案破百,20日本土確診數字也有286人,不過人數雖多,染疫數量卻成水平線,因此民眾期待,兩週後是否就能回歸正常生活?

對此防疫專家王任賢認為「機會不高」,他提到干預政策在介入之前,估計疫情已經在當地以及全台灣大概流行了一個月左右,現在的疫情應該呈拋物線上升,但國內現在出現平盤,基本上不能代表干預政策有效,只能代表說「監測點不夠」。

檢驗能量遇瓶頸 中研院研究員:疫情高峰不斷後移

專家表示,國內染疫人數應該呈拋物線上升,不過現在卻是水平線,中研院研究員何美鄉也提醒,如果檢驗能量遇到瓶頸,就會導致疫情高峰不斷往後推移,也就是疫情遲遲無法有效控制。

「老百姓自覺」呈關鍵因素 下週無疫情折點恐延長防疫

王任賢表示,雖然現在的圍堵政策、清零篩查以及社區封鎖看起來好像都做得不是很到位,但台灣最重要的影響因素是「老百姓的自覺」,台灣能不能達到預期的六個禮拜內,就把疫情結束,在目前看來還滿樂觀,不過下個禮拜還看不到疫情有折點的話,可能時間要7或8個禮拜。

盤點國內社區篩檢站,主要還是集中雙北地區,雖然兩周內要讓疫情完全結束有一定難度,不過王任賢認為,國人防疫意識高,只要全民防疫,有機會在六周內,看到這波疫情結束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