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蓮縣衛生局局長朱家祥證實,已解除47名護理師相關接觸者居隔措施。圖/台視新聞
花蓮縣衛生局局長朱家祥證實,已解除47名護理師相關接觸者居隔措施。圖/台視新聞

花蓮衛生局今(20號)證實,一名台北榮民總醫院鳳林分院的護理師,14號曾搭火車到亞東醫院探望舅舅,隔天身體就出現不舒服,當時在亞東醫院一採陰,但18號二採陽性,發病後就沒有回到工作崗位,現在人在台北隔離。花蓮縣衛生局根據發病日往前回溯三天,認為護理師仍在花蓮活動,緊急匡列47人隔離檢疫,初步快篩結果均為陰性。指揮中心於下午兩點記者會上強調,目前該名護理師初判為陰性,雖然後續還有待三採做最後判斷,不過匡列的47人可先解除隔離。

5/14赴亞東醫院探望舅舅 5/15身體不適一採陰

這名護理師是台北人,任職於花蓮鳳榮醫院,因舅舅入住亞東醫院,5月12號到鳳林火車站換火車票,14號搭火車到新北市亞東醫院陪病,15號出現症狀,當時一採快篩為陰性,但18號復採呈現陽性。花蓮縣政府秘書長張逸華:「他舅舅住亞東醫院的病房,有兩名護理人員確診,他舅舅本身經過三次篩檢都是陰性。」

縣府就發病日往前推3天,認為這名護理師仍在花蓮活動,緊急匡列護理師接觸者47人需進行居家檢疫14天,人員包括醫院的護理人員、醫師等,這47人初步快篩為陰性,將再送驗核酸檢測。

指揮中心進一步檢測 判定護理師為陰性

羅一鈞於指揮中心記者會上表示,該名護理師一度接獲通知疑似為陽性,立即通知院方,鳳榮醫院慎重起見緊急進行匡列,不過再進一步檢驗,中央初判該名護理師為陰性,接下來會進行三採做最後確認。

羅一鈞指出,就護理師的檢驗歷程,一採陰、二採陽,研判從花蓮前往台北之前具傳染力機會很低,具有風險的可能性也很低,因此已通知地方可解除47名相關接觸者的居家隔離措施,但後續還要視三採結果再做因應措施。

護理師於台北自主隔離14天 縣府:無狀況才能回工作崗位

消息傳開後,縣府仍繃緊神經,衛生局長朱家祥於下午三點記者會上表示,該名護理師現在在台北進行自主隔離14天,無狀況才能回到工作崗位。

台鐵站務人員在鳳林火車站的售票口、座位區加強消毒,院方表示,護理人員發病後就沒有回到工作崗位,但還是提醒民眾 5/12-14日有到過鳳榮醫院看診的民眾,務必主動通報並自主健康管理。

花蓮/陳勁曄、楊孟臻、胡偉倫   責任編輯/林彥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