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電吃緊!水情嚴峻恐影響竹科 新竹6月起恐「供5停2」

全台水情持續告急!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(19)日宣布,如果在5月底前降雨不如預期,從6月1日開始,新竹地區將轉為分區供水的紅燈,並且開始實施供5停2,至於新竹科學園區雖然只減供不限水,但也將從5月21日開始,將節水率提升至17%。

石門水庫降到11.7%低點 降雨不成6月新竹恐「供五停二」

站在石門水庫旁放眼望去,一片乾涸,本該是水源的地方只剩光禿禿的土壤,水庫水位只剩11.7%是史上第二低,新竹寶山更直接低於10%,至於南部各大水庫水情也依舊告急,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只好訂出最後期限。

水利署水源經營組科長陳明城表示,如果到5月31日,水庫集水區累積的平均降雨量未達100毫米以上,自6月1日起,包括新竹地區調整為分區供水的紅燈。

降雨若未能如預期,不只新竹6月1日起恐怕轉紅燈,開始實施供5停2預計影響33萬戶,苗栗、台中及北彰化地區,停水時間也會再延長8小時。

限水影響竹科 節水率提升得靠水車撐營運

至於桃園和新北市林口區則是從5月21日起,確定轉為減量供水的橙燈,工業節水率提升到13%,非工業也要到20%,至於台南及高雄的工業節水也拉升至13%,而身為全台科技重鎮的新竹科學園區,雖然採減供不會分區限水,但從5月21日開始,節水率將從15%再提升到17%。

竹科管理局副局長傅金門提到,現在節水率達到15%,園區廠商基本上營運都正常,但未來假設提升到17%的部分,這部分恐怕會有不足的水量將近有5000噸左右,可能有些廠商會出動水車支持它的營運。

面對水情吃緊,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也決定21日起,針對竹科廠提高水車載水車次;聯電也表示已備足水量缺口;世界先進則是在非生產區自主節水,生產紛紛不受影響。

燈號轉黃「供電吃緊」 未來改E、F組輪分區供電

而隨著天候遲遲不作美,全台不只缺水,電力也跟著吃緊!台電發言人張廷抒就說,今日日間備轉容量率原預估為5.8%,經過努力調度,增加民營機組出力,備轉容量率上修為6.19%,供電燈號為代表供電吃緊的黃燈,未來如果不幸發生分區供電,將會是E組及F組,以此類推。

台電坦言氣溫飆高,加上居家上課上班的用電需求,19日尖峰負載預估為3780萬瓩,再增52萬瓩,如果又再分區供電,順序也終於做出修正,不再是連停兩次的C、D組別,改E組及F組開始輪流實施,但對民眾來說,還是希望缺水缺電的情形趕快過去。

台北/林威欣、陳柏誠 責任編輯/張碧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