雙鐵進行「簡訊實聯制」。圖/台視新聞
雙鐵進行「簡訊實聯制」。圖/台視新聞

國內本土疫情升溫,全台進入第三級防疫警戒階段,台鐵和高鐵立刻配合行政院推出的「簡訊實聯制」,高鐵全站、台鐵4站在19日中午12點就已經完成佈設,台鐵其餘車站則是20日就會全面執行,乘客搭車前,在車站入口要先掃描QRcode或是發送簡訊填寫資料,沒有手機還可以用紙本登記,不過目前只鼓勵使用,並沒有強制性,台鐵也呼籲乘客要配合登記,齊心防疫。

搭雙鐵簡訊實聯制 掃QRcode、發送簡訊、手寫都可通

絕對不能漏掉任何可能的足跡!防疫措施升級,台鐵實施簡訊實聯制,上車前要先掃描QRcode或是發送免費簡訊填寫資料,如果沒有智慧型手機沒關係,也可以用手寫紙本登記,其中台北、台中、高雄、花蓮四個車站,19日中午已完成佈設,20日後全台其餘235個站都跟進實施。

台鐵5月20日起全面進行實聯制。圖/台視新聞
高鐵在19日中午已全面實施實聯制。圖/台視新聞

而高鐵也比照辦理,乘車前、出站後都要掃描QRcode,19日中午12個車站全面執行簡訊實聯制。

掃碼不成功顯搭不上車 民眾對實聯制反應兩極

只要掃一掃,就能在手機上完成登記,不過也有民眾抱怨,怎麼掃都不成功,差點趕不上火車,另外也有人說,操作起來好像也不是很方便,不過有民眾認為掃描QRcode很重要,因為也可避免用筆去寫,雙鐵推出簡訊實聯制,民眾反應兩極。

對此台鐵運務處營業科視察李宗陽表示,實施以來尚無接獲旅客不願意配合政策的情況,如果有旅客不願意配合措施,台鐵這邊在必要時,也會通知鐵路警察協助處理。

台鐵表示,雖然目前沒有強制規定要進行實聯制登記,就算民眾不配合也無法可罰,不過還是呼籲乘客,一個簡單小動作,就能降低防疫破口出現的可能性,希望大家一起齊心抗疫。

台北/廖翊庭、林昭賢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