柯文哲召開北市防疫記者會。圖/台視新聞
柯文哲召開北市防疫記者會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大醫院先前因傳出員工確診,宣布停收病人,外界擔心其他醫院也仿效,導致民眾無法即時就醫,台北市長柯文哲今(19)日召開防疫記者會,他解釋,台大醫院只是第一時間先暫停觀察狀況,待一段時間檢查後再調整,他強調台大是國家醫院,不可能不收病人,此外,柯文哲表示「沒有戰爭靠防守打贏」,他認為疫情可以控制,「疫苗才是最終解決方法」。

社區感染+潛伏期 柯文哲:院內感染必定發生

台大出身的北市長柯文哲,面對台大爆出員工確診、將病患分流到周邊的大醫院等問題,他表示自己從台大出來,了解到幾千張病床要移出,需要時間分艙分流、挪動,不可能一下子就全移出來,「這不切實際」。

柯文哲提到,醫院院內感染一定會發生,重點是能不能有效控制、嚴防蔓延,像是先前和平醫院也是有民眾住幾天才發現確診,也還要考量潛伏期2-7天,在沒想到的社區感染擴散和潛伏期的雙重問題下,院內感染很有可能發生,不過他認為從SARS到現在的訓練,就算院內感染也能有效控制,「台灣醫學持續在進步」。

「足跡已經沒有意義」 需留意身旁的人有無感染

隨著確診者越來越多,柯文哲直言,在確診案例上千的狀況下,現在公布足跡已經沒有意義,而是要轉向觀察身旁的人有沒有感染,不要單純靠足跡做判斷。

「沒有戰爭靠防守打贏」最終還是要靠疫苗阻疫情

另一方面,針對疫苗採購問題,有議員呼籲北市可積極透過雙城論壇,採購上海復興代理的輝瑞疫苗,或是姊妹市等外交管道來協助取得合格疫苗,對此柯文哲表示這是「政治題目」,他坦言「沒有一場戰爭靠防守打贏」,防疫措施再牢固,還是會被不小心突破,特別是時間久了,大家會疲勞,所以這波疫情才會來的如此兇悍,他相信市民素質、醫療量能和防疫能力可以控制疫情,但是「疫苗才是最終解決方法」。


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