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土疫情延燒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(19)日再宣布新增267例本土確診,其中台北市占了70例,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,從近日快篩站數據來看,雖然疫情仍嚴重,但因為民眾減少活動,檢測陽性率有持續下降,此外,為了照顧輕症確診者,他宣布徵集「退休醫護」,協助配合監看病人、安排行動路線和報到登記等。

快篩站陽性率逐步下降 柯文哲:大家活動降低

柯文哲今日召開北市防疫記者會,提到近日快篩站數據顯示,檢測陽性率從11%到9.7%、10%、7.9%到5.1%,再到今日上午的5.2%,他表示雖然疫情仍嚴峻,但民眾活動降低也讓快篩陽性率逐步下降,擔憂如果再開始活動又會持續蔓延。

柯文哲說明,今日開始學生停課,一部分人又減少活動,疫情會慢慢降下來,他認為停止活動、減少傳染,對於公共衛生的防疫很有效果。雖然統計不是百分之百準確,但從數字趨勢顯見傳染可以被壓制,柯文哲呼籲,有效的公衛防疫靠的是國民共同合作,因此他喊話國人減少活動、勤戴口罩、外出不要吃東西,減少人與人的接觸傳染機會。

確診者可在防疫旅館解隔離 北市徵「退休醫護」支援前線

除了國人防疫外,從確診數據統計來看,目前只有大概20%確診者需要醫院、4%需要加護病房,柯文哲提到,確診者不需要馬上送醫,甚至將來有確診者可以直接在防疫旅館照護康復、解除隔離,不過這仍需要大批醫護人員監測和照顧。

對此台北市政府發出「徵集令」,柯文哲表示「現在國家需要你們到前線作戰」,喊話退休、離職的醫護人員能夠出來支援,前進防疫旅館、檢疫所病人的監看,以及協助報到、登記等工作,期盼能增加防疫能量。

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