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巴衝突升高,以色列15日(當地時間)炸毀加薩一棟12層樓高,派駐多家外國媒體的大樓,雖然無人傷亡,以色列軍方也堅稱,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,窩藏在這棟媒體大樓必須掃蕩,17日也宣布已擊斃哈瑪斯「聖城旅」指揮官哈貝德,要證明以國攻擊「名正言順」。但國際媒體和新聞圈,都強烈抗議以色列拿不出真憑實據,連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要求以色列給出交代。

位於加薩的建築物遭轟炸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炸外媒大樓有憑有據? 以軍稱擊斃哈瑪斯重要人物

以色列兩週來頻頻轟炸加薩,造成200多無辜平民死亡,15日將加薩一棟12層的媒體大樓夷為平地,雖然以軍轟炸前,警告當時大樓內的阿拉伯半島電視台和美國美聯社等多家媒體記者,全部撤離無人傷亡,但以色列對各方強烈抗議一直沒給出交代。

17日以色列公佈更多空襲加薩,炸毀哈瑪斯武裝民兵據點和移動車輛的畫面,並且宣稱已經擊斃哈瑪斯「聖城旅」指揮官哈貝德,似乎要證明日前炸毀外國媒體大樓有憑有據,以色列總理高級顧問瑞吉夫宣稱,「哈瑪斯不斷利用加薩的平民,當作人肉盾牌,這棟大樓就是最典型例子,以軍(轟炸)名正言順。」

以國公布轟炸畫面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哈瑪斯「聖城旅」指揮官哈貝德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國際替巴勒斯坦人發聲 以軍炸外媒大樓下馬威?

但國際媒體和新聞圈質疑,以色列是要給外媒一個下馬威,改變國際間替巴勒斯坦人發聲的主流輿論,連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看不下去,被記者問到以色列(針對轟炸理由)是否有進一步可信情資,他表示至今還沒看到進一步信息。

轟炸加薩國際有微詞 布林肯要以國給交代 

布林肯也要求以色列提供有關這起攻擊的更多細節和理由,並呼籲以巴雙方盡速停火恢復和平,保護以色列和加薩當地的平民;法國總統馬克宏也表示,自己會於下次會談,當面針對此事與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討論。

國際中心/楊政平 編譯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