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再釋出2千萬劑疫苗提供其他國家,蕭美琴表示正在爭取中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、Twitter
美國再釋出2千萬劑疫苗提供其他國家,蕭美琴表示正在爭取中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、Twitter

美國政府4月底表示,要跟其他國家分享6千萬劑的AZ疫苗,總統拜登17日進一步宣布,美國將追加2千萬劑的疫苗,包括輝瑞、莫德納以及嬌生疫苗,美國將向海外提供8千萬劑疫苗,協助各國對抗疫情,我駐美代表蕭美琴說,會積極接洽爭取美方提供疫苗給台灣。

美國首次輸出使用中疫苗 嬌生、輝瑞、莫德納入列

疫苗接種看到成效,美國新冠確診跟死亡病例持續減少,行有餘力,美國要展開疫苗外交,4月底美國決定要跟其他國家分享6千萬劑的AZ疫苗,拜登17日再宣布釋出2千萬劑疫苗,總共向海外國家提供8千萬劑疫苗。

這8千萬劑疫苗,除了原有的6千萬劑AZ疫苗外,再加上2千萬劑輝瑞、莫德納以及嬌生疫苗,這三種疫苗都是在美國製造,且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(FDA)授權使用的疫苗。

齊心抗疫! 拜登:無法靠單一國家戰勝疫情

拜登表示,肆虐全球的疫情尚未獲得控制前,美國絕不會完全安全,未來6週美國要將8千萬劑疫苗送出國,佔美國疫苗產量的13%,拜登也強調,美國在這場抗疫戰爭中居於領導地位,希望透過多邊合作終結疫情,「全球要戰勝這場疫情,無法單靠任一國家的力量,包括美國在內」。

至於哪些國家將優先取得這些疫苗,白宮不願透露。我駐美代表蕭美琴表示,已向美國「進洽爭取中」,表達爭取這波釋出的疫苗,國內疫苗採購由衛福部主責,駐美代表處主要是從旁進洽美方,加速回應所提的需求。

另外,COVAX疫苗分配計畫跟輝瑞、莫德納等主要疫苗製造商之前達成協議,但疫苗交貨時程集中在今年下半年或是明年,不過,印度等國疫情煞不住,世衛秘書長譚德塞呼籲廠商加快加大產能、提前交貨,早日讓疫情降溫。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