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天兩度大停電 蘇貞昌責令王美花一週內提改善

蘇貞昌指示王美花一週內針對台電提出改善方案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照)

台灣5天二度大停電,昨(17)晚因電力供需失衡,再度發生大規模停電,行政院長蘇貞昌直言,一週內因興達電廠發生事故所造成的2次停電,令人難以接受,已對經濟部長王美花下達指示,一週內針對台電的電力調度及應變能力等徹底檢討,提出改善方案。

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17日深夜轉述,蘇貞昌表示,台電未能因應今年水情告急狀況,仍把水力發電作為備援,按慣例在此季節將6部機組排定歲修,明顯未考量到氣溫升高、製造業景氣佳等因素會讓負載成長,導致應變能力不足,一有機組故障,就容易引發跳電。

蘇貞昌指出,在發生興達電廠跳機事故後,台電未能在第一時間通知用電大戶配合降載,導致夜間時段水力備援已經用罄,造成民生用戶分區限電的情況發生,凸顯台電反應速度有所不足。

蘇貞昌已責成王美花一週內,就台電的電力調度、應變能力、歲修排程、電廠管理應徹底檢討,立即提出改善方案。

責任編輯/林湘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