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應疫情升溫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(16)日呼籲,民眾近期搭乘大眾運輸工具,盡量使用可記名的電子票證,包含悠遊卡、一卡通以及icash2.0,透過上網輸入卡號、驗證身分,就可以完成登記記名,對此通勤族反應不一,有許多人已經使用聯名卡,認為這不是問題,但部分民眾覺得現在還沒強制推行,不會為此上網登記;另外雙北超商,也同步實施實聯制,民眾消費前都得掃描QR Code,或是用紙本登記聯繫方式,但有店員坦言,有消費者會留下不完整的資料。

搭乘大眾運輸 使用電子票證更方便實聯制

國內疫情升溫,為方便疫調,指揮中昨日呼籲民眾趕緊到電子票證(悠遊卡、一卡通、i cash2.0等)官網,填寫卡號和個資,就能輕鬆記名,未來搭乘大眾運輸進出的站點和路線,都會清楚記錄,一旦確診,也能加速疫調作業。

民眾只要上電子票證官網填寫資料記名,搭乘大眾運輸時便可清楚記錄。圖/台視新聞

上班族使用「聯名卡」 內建實名制不麻煩

對於指揮中心呼籲,通勤族反應不一,多數上班族使用電子票證與信用卡綁定的「聯名卡」,因此實聯制沒有問題,學生族群使用的學生證悠遊卡,也本來就有記名功能,但仍有民眾表示,自己對機制不太清楚,表示若政府強制執行,才會再考慮上網登記實名制。

雙北超商實施實聯制 民眾「故意」填寫不完整 

而除了指揮中心力推記名電子票證外,雙北超商實聯制也上路,民眾在門口,得先掃描QR code,或是用傳統紙本登記才能消費,但有店員直言,「不是實名制嗎,然後一堆人就會填張先生、宋太太,沒有寫名字我根本不知道你是誰啊,電話我也不知道真的假的,就是意思意思啦」,控訴有些民眾會刻意將資料填寫不完全。

也有麵包店業者認為,「實聯制是保障你的安全啦,如果有一個人得了,勢必會通知大家,那你沒有通知到的話,是你自己的損失,那你自己憑良心(填寫)。」

北市府推台北通APP 指揮中心進一步規劃實聯制

另外北市府也有台北通APP,民眾可以使用專屬的實聯QR CODE,但是傳出這兩天流量暴增,北市府也坦言正在努力作調整,而疫情指揮中心,也正針對實聯制做更詳細的規劃,以防實聯不落實,讓疫調更困難。

台北/陳子揚、張元杰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