雙鐵15日開始禁止販售站票,雙北捷運、公車也實施人數管制,今(17)日是雙北疫情警戒提升至第三級的第一個上班日,搭乘大眾運輸的人潮比往常少一半,根據北捷統計,上週一通勤時段有44萬人次搭乘,今日減少到25萬人次,台鐵粗估搭乘人數少一半,沒有達到人流管制標準。另外,雖然有部分通勤族改自駕,整體國道路況的車潮不增反減,高公局表示,很有可能是居家上班的民眾變多,導致國道疏運減少14%的交通量。

北捷上週一上午通勤44萬人次 今同時段剩25萬人

雙北17日啟動彈性上班,加上人流管制,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的人幾乎少一半,上班時段走進捷運站,人潮稀疏,從平常最擁擠的台北車站上捷運,竟然還有空座位。台鐵一早通勤狀況也罕見空蕩蕩。

受到疫情影響,搭大眾運輸工具的人變少許多,首日搭車情況都沒有達到管制標準,比對台北捷運上週一通勤時段,早上6點到9點有44萬人次搭乘,今日同時段只剩下25萬人搭乘,台鐵也只有往常的一半旅客搭車。

推測居家上班多!車況不增反減 高公局:車況減14%

不少上班族不搭捷運和台鐵,改開車或騎車,不過實際詢問路上的車況,卻不增反減。高公局科長蔡明哲說明,跟上週一同期相比大概減少約14%左右,大家可能會認為,公共運輸會轉到開車,就去年的經驗大部分會轉往居家辦公。

本土疫情嚴峻,交通疏運情況反映民眾心理,想減少搭乘大眾運輸、降低接觸風險,保護自身健康。

台北/鄭伊珊、李和融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