柯文哲呼籲,面對嚴峻疫情應進行「自動自發封城」。圖/台視新聞
柯文哲呼籲,面對嚴峻疫情應進行「自動自發封城」。圖/台視新聞

本土疫情持續升溫,今(17)天國內再增333例本土病例,台北市長柯文哲下午嚴正呼籲,民眾須「自動自發封城」,沒事就待在家裡,不要外出;店家除民生必需外,其他場所皆暫停營業。柯文哲也向教育部呼籲,考慮讓管轄內的大專院校同步停課。

柯文哲表示,台北市昨(16)天篩檢1130人,陽性率達10%,新冠肺炎已經進行社區感染,因此,今天上午宣布雙北市高中職以下學校(含補習班、安親班)28日前停課,並呼籲教育部,是否考慮將大專院校也同步停課。

此外柯文哲說,現階段某些地區的社區感染已達10%,民眾應進行「自動自發的封城」,從現在開始沒事就待在家,市場上除民生必需品之外,其他店家先暫停營業,讓短時間內確診案例不要再爆發性地成長,以免醫療負荷過大,造成量能崩潰。

柯文哲呼籲,全體國民須倚靠「自我素質」,減少與人之間的接觸,來解決此次的危機。

另外,針對地方政府公布確診者足跡訊息,柯文哲指出,因確診者多,再公布疫調足跡已經沒有意義,民眾須假設病毒就在身邊,有症狀的人再到篩檢站篩檢,沒有症狀的人就不要篩。

黃珊珊:娃娃機、釣蝦場、桌遊店暫停營業

而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則表示,接受快篩且呈陽性者須填寫相關活動史、接觸史,並要求回想曾接觸的親友,進而告知對方,不過黃珊珊呼籲,曾接觸到確診者的人也不要恐慌,沒有症狀的話就待在家裡,進行自我健康監測,出現症狀再到篩檢站快篩。

此外,黃珊珊也宣布,娃娃機店、釣蝦場、桌遊店等易有人群聚集的地點,須暫停營業,黃珊珊說明,因娃娃機店無人管理,也無人清消,但仍有民眾會消費,所以要求先行關閉,同時她也強調「這個城市先停下來,才能阻斷傳染鏈」。

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