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內接連爆發本土疫情,外界原以為萬華群聚事件中最早發病的個案,是基隆擺攤婦人(案1217),她在5/2發病,不過今(16)天指揮中心公布的疫調結果,有確診者在4/6就發病,並在4/30到萬華遊玩。對比另一起華航、諾富特群聚事件,確診者中最早發病的時間是4/16,兩邊時間點相近,因此,有專家推估華航群聚延燒時,萬華可能早就有狀況,認為2起群聚間無關聯,屬於平行事件,推測至少在今年3月左右,就分別有人把病毒帶進華航、萬華,台灣社區內還可能潛藏其他隱形傳播鏈。

比基隆婦5/2發病更早 某確診者4/6早已發病

圖/台視製表

華航、諾富特群聚與萬華群聚案,染疫者多半感染「英國變種病毒株」,專家以個案發病日來推測,萬華群聚案原本最早發病的是案1217,住基隆的擺攤婦人,於5/2發病,不過今天最新公布的個案中,還有個案早在4/6就發病,並在4/30、5/10兩度曾到萬華遊玩,對比華航、諾富特群聚案中,最早在4/16發病的個案,專家認為2起事件,有可能是平行事件,傳播鏈沒有關聯。

對此,新光家醫科醫師柳朋馳坦言,「真的不排除在同時間,甚至或許更早其實是不是就有,境外旅客的一些破口出現,目前推測至少有1到2個月以上」且目前僅針對北市萬華區廣篩,不能排除國內有更嚴重感染區域的可能,或許採檢的陽性率會比10%更高,甚至20%、30%都有可能。

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推測,今年年初國內就已經有感染者。圖/台視新聞

陳秀熙:不排除1月國門大開 返台過年帶入病毒

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也推測,感染源不排除是今年1月時國門大開,國人返台過年帶入病毒,光是1月份就有8萬人次入境,當時也正是「英國變異病毒株」的流行期,推測年初國內可能已有感染者。

對於本土疫情的源頭,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強調,源頭並不是說完全不追,只是現在重點的力量,是想辦法透過疫調,匡列接觸者,阻斷疫情再往外擴。

台北/鄭伊珊、甘而棣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