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(15)日公布國內新增180例本土個案,其中有89起個案居住地為台北市。對此,台北市召開臨時記者會,市長柯文哲提出3點要求「不外出」、「戴口罩」、「不在外飲食」。

台北市升第三級警戒!柯文哲3點呼籲市民

國內疫情大爆炸,雙北地區即日下午4點起至5月28日升級為第三級防疫警戒,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「疫情警戒因應事項」指示,進入第三級,民眾外出須全程配戴口罩,不配合者可予以開罰;停止室內5人以上,室外10人以上之聚會;僅保留維生、秩序維持、必要性服務、醫療及公務所需之外,其餘營業及公共場域暫時關閉,營業及公共場域也需要落實戴口罩與維持社交距離。

對此,柯文哲簡單轉譯,呼籲市民「盡量留在家中,沒有必要不外出」、「外出務必戴口罩」、「不要在外飲食,增加飛沫傳染機會」。

疫情警戒因應事項。台視新聞製圖

副市長黃珊珊補充9大防疫指引,包含「外出全程戴口罩」、「避免不必要移動活動集會」、「停止室內5人以上,室外10人以上之聚會」、「自我健康監測,有症狀就就醫」、「公共場所、大眾運輸加強清消」、「營業場所及洽公機關落實人流管制、戴口罩、社交距離」、「職場需遵守企業持續營運指引,並落實於個人及工作場所」、「餐飲店需落實實名制、隔板、社交距離,無法則需外帶」及「婚喪禮落實實聯制、社交距離、加強清消」,至於相關配套措施會於近一步討論後,對外說明。

防疫指引。圖/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

增加篩檢量能 台北市將再設快篩站

至於台北市府增設的設4座快篩站陸續開放,單日篩檢量可達200人,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院長蔡景耀透露,昨(14)日中興、剝皮寮、和平快篩站共有近600位民眾,前往篩檢,而截至今下午2點30分為止,已有近400完成篩檢,蔡景耀強調,「會盡最大力量,扮演公衛醫療的角色」。

黃珊珊也說,快篩站人潮眾多,避免群聚會先發號碼牌,拿到號碼牌的民眾可以先回家休息等待;同時,黃珊珊也說,快篩站每天都會啟動,請市民朋友甭心急;另外,黃珊珊體諒天氣炎熱,民眾頂著烈日在快篩站等候,她承諾會盡快找到帳篷及電扇等消暑用具,最後黃珊珊也再三呼籲市民「要有耐心、稍安勿躁」。

另外,鑑於疫情升溫,大家都希望「檢疫快於病毒」,因此好奇快篩站是否可以增加?大型收治場所是否可以開始啟動?對此,黃珊珊表示,將會開啟第5座快篩站,最快於明(16)日啟用,此外也會調撥其它醫療院所的醫療同仁投入快篩站篩檢量能,讓篩檢速度變快,而大型收治場所則會以現有醫療系統來啟動,後續會陸續增加備用設施。

柯文哲表示,昨為快篩站啟用首日,因此效能會比較差,但會慢慢調整篩檢流程,未來民眾就不用等太久。不過柯文哲也呼籲,「有症狀之民眾再來快篩,完全沒症狀就不要做快篩」,因為即便真的染疫,但由於沒症狀者屬於在潛伏期內,所以無法篩檢出來正確結果,只是徒勞增加醫療負擔。

180起本土確診個案分布圖。台視新聞製圖

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