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公店水庫乾涸見底。圖/台視新聞
阿公店水庫乾涸見底。圖/台視新聞

高雄又出現缺水危機了嗎?座落在岡山、燕巢,跟田寮區之間的阿公店水庫,水位直直落,出現大片乾涸土壤明顯見底,久旱不雨,加上水庫蓄水量大減,遊客看了不免擔心,對此,水利署解釋,阿公店水庫是以農業溉灌跟防洪為主,現在是為了防洪,這才進行空庫排淤,維持低水位,市長陳其邁也出面說明,目前為止高雄用水供應仍相對穩定。

頂多撐10天! 水利署:對下游灌區沒影響

阿公店水庫有效蓄水量持續下降,根據相關資料顯示,水庫蓄水量在4月中旬有22%,截至5月13日蓄水量僅剩5.77%,「台灣水庫即時水情」推估,倘若再不降雨,水庫蓄水頂多再撐10天。

水利署南區水資局發言人鄒漢貴表示,6月1日開始到9月這段期間,阿公店水庫會實施空庫的防淤,儘量放乾庫水,颱風如果來的時候,會將泥砂帶到下游去。

水利署解釋,阿公店水庫主要以農業灌溉跟防洪功能為主,水庫見底對下游灌區沒影響,而是為了防洪起見利用空庫排淤,這才維持低水位。

用水供應穩定 陳其邁:6月中前不轉紅燈

陳其邁也安撫民心,他強調用水供應到目前為止仍相對穩定,陳其邁指出,澄清湖的蓄水量是94%,高雄市所有的供水跟用水到6月中都不會進入紅燈的警戒,他也提醒民眾,得配合節約用水措施,大家共體時艱,共度難關。

高雄/謝鎧、王秀成、蕭志遠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