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支持暫時開放疫苗專利,歐盟則建議直接轉讓疫苗,雙方各有意見。圖:AP
美國支持暫時開放疫苗專利,歐盟則建議直接轉讓疫苗,雙方各有意見。圖:AP
  • 美國帶頭放棄疫苗專利,WTO樂見其成,聯合國也高度肯定
  • 歐盟認為專利讓渡不如直接轉讓,自行生產品質堪憂,也可能假疫苗充斥
  • 聯合國大聲疾呼,要求先進國家採取行動,解決疫苗分配不均的問題

美國總統拜登表態支持暫時開放疫苗專利,美國貿易代表戴琪發布聲明,強調美國重視智慧財產權,不過非常時期要採取非常手段,美國將積極在世界貿易組織WTO參與談判,協助解除疫苗專利保護,改善全球疫苗分配的貧富差距。

美國帶頭放棄疫苗專利 WTO樂見其成

美方扮演談判領頭羊,不僅WTO樂見其成,世衛秘書長譚德塞更大讚,這是全球對抗疫情的重要里程碑,聯合國也高度肯定。印度及南非等發展中國家,過去就不斷呼籲釋出疫苗專利,現在獲得美方支持,有望為當地疫情注入一劑強心針,印度身為藥品及疫苗生產大國,解除專利保護也有望增加產能。澳洲緊接著也宣誓加入美國隊,在解除專利的議題上,俄羅斯還罕見地跟美國站在同一陣線。

專利讓渡不如轉讓 歐盟和美唱反調

正當美國根據國防生產法限制疫苗原料出口,歐盟已經向全球近90個國家,釋出約2億劑的疫苗,送出去的疫苗數量,跟歐盟留給自己公民用的幾乎一樣,歐盟認為與其討論專利讓渡,不如直接轉讓。歐盟跟美國唱反調,德國總理梅克爾也堅決反對,她表示專利是產業創新的源頭,釋出專利並非解決之道。梅克爾認為疫苗是高度敏感的產品,藥廠親自把關才能確保品質,觀點就跟德國BNT藥廠一致。

自行生產疫苗品質差 還可能衍生假疫苗

生產疫苗的技術複雜,即便各國獲得專利豁免,也不一定做得出來,尤其輝瑞BNT以及莫德納這類的mRNA疫苗,屬於較新的技術,原廠如果鑽漏洞,不配合技術轉移,各國光是搞懂要怎麼做,恐怕就得花至少一年。讓各國自行生產不僅品質堪憂,市面上還有可能充斥假疫苗。此外藥廠還擔心,投入生產的廠商一多,勢必讓原料短缺的問題雪上加霜。

聯合國向先進國家喊話 解決疫苗分配不均

聯合國一再大聲疾呼,要求先進國家採取行動,解決疫苗分配不均。美國支持專利豁免,看似讓問題出現曙光,不過提案得在WTO獲得164個會員一致同意,才能付諸實行,到時藥廠願不願意配合技術轉移,也是個問題,想透過專利豁免,加速疫苗生產,還得克服重重阻礙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