旅行社收退行程損1500萬 觀光局曝「退費公式」

旅行社接獲大量民眾退訂電話。圖/台視新聞

國內疫情燒不停,觀旅產業也受影響,不少旅行社自上周開始,湧現退訂潮,旅行社人員電話接到手軟,有業者預估,目前已有近百團退訂行程,損失金額超過1500萬,不過有民眾反應,有部分旅行社出現不給退的情況。觀光局強調,扣除必要費用後,旅遊業者不得向民眾收取超過5%的費用,若不得已升至三級警戒,會再與業者商討退費機制。

北市禁畢旅 旅行社遭退行程損失750萬

旅行社電話響不停,全是民眾打來詢問退訂行程,旅行社人員回覆退訂民眾,表示會依照衛福部的標準,全額退費給旅客。

工作人員除了整疊退訂資料要處理,還得回應湧入的退訂問題,有旅行社統計,自從台北市長柯文哲宣布11日開始,北市一律禁止畢旅行程後,短短2天損失超過750萬。

旅行社業者李奇嶽提到,5個學校的畢業旅行受到影響,營業額差不多掉750萬左右,公司行號、企業機關的旅行活動到現在為止損失大概1500萬。

旅行社不給退費?觀光局曝「退費公式」

不過也有旅客反應,部分旅行社行程不給退,對此觀光局強調,會保障民眾消費權益,交通部觀光局業務組科長邱重榮說明,依據國內旅遊定型化契約書規定,旅行社應該是扣除必要費用後,最多不能超過5%的違約金,往上提升可能會再跟消保處、品保協會還有公會協調,扣除必要費用之後,全額就要退還給旅客。

也就是說,若行程在5月12日到6月8日之間,假設團費每人一萬塊,扣除機票、住宿等必要費用2000元,再以團費一萬元乘以5%,民眾實際可以拿回7500元。

旅行社退費原則。圖/台視新聞

疫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,恐讓難捱的觀旅產業,雪上加霜。

台北/邱于庭、楊文豪 責任編輯/張碧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