麗茲.錢尼在眾議院共和黨團主席的職位遭拔除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麗茲.錢尼在眾議院共和黨團主席的職位遭拔除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美國共和黨內的反川大將麗茲.錢尼(Liz Cheney)12日遭到眾議院黨團拔除共和黨團主席。美聯社記者分析,共和黨依舊跟美國前總統川普走得近,看好其吸粉功力,能夠幫助共和黨再度奪回政權。

拔職後 川普聲明稱錢尼「充滿恨意、可怕」

麗茲.錢尼是美國前副總統迪克.錢尼(Dick Cheney)之女,她過去不但駁斥川普對大選舞弊的指控,更在今年初支持彈劾川普。川普隨後發表聲明,宣稱麗茲.錢尼是充滿仇恨的人。

共和黨內茶壺風暴 白宮發言人聲援錢尼

不過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(Kevin McCarthy)澄清,他們並沒有質疑大選結果。對於共和黨內的茶壺風暴,現任總統拜登曾表示難以理解。白宮發言人莎琪(Jen Psaki)也對麗茲.錢尼表達聲援,還強調拜登善於跟他意見不一的人合作。

得罪川普 麗茲錢尼遭共和黨拔除眾院領導地位

美國共和黨12日表決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決議,拔除麗茲.錢尼在眾議院共和黨團主席的職位。美聯社記者則分析,共和黨之所以在選後依舊跟川普走得近,是看好川普的吸粉功力,能夠幫助共和黨再度奪回政權。

外界預期接替麗茲.錢尼位置的人選,是紐約州眾議員史特凡尼克(Elise Stefanik),目前是川普的盟友。而共和黨開鍘麗茲.錢尼,會不會引發共和黨進一步分裂,有待觀察。

國際中心/林祐任 編譯 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