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統蔡英文發表敞廳談話。圖/台視新聞
總統蔡英文發表敞廳談話。圖/台視新聞

國內疫情持續升溫,總統蔡英文今天(13日)召開國安高層會議,聚焦討論國內外疫情局勢與疫苗等問題,會後蔡英文於晚間7點發表敞廳談話,她強調,防疫不是陳時中指揮官一個人的事,也不是指揮中心一個單位的事,政府各部門要互相協調,中央地方也應該相互合作,因為我們每一個人,都是防疫總動員中不可或缺的一員。

全台大停電 總統蔡英文致歉

敞廳談話一開始,總統蔡英文首先針對下午高雄興達電廠因為電網問題,造成部分機組停機,導致全國許多地方有停電的狀況,向全體國人表達歉意。

本土疫情升溫 蔡英文:務必不能鬆懈

隨後因應國內本土疫情擴大,蔡英文表示,過去一年多來,因為政府和民間共同的努力,團結防疫,讓台灣可以做到世界各國企盼的如常生活。不過最近也注意到大家對防疫的警戒心稍微有些鬆懈;但面對全球疫情升高,周邊國家情勢嚴峻,台灣也出現本土感染的此刻,要請大家務必不能鬆懈。

蔡英文強調,不論是本土感染、社區防堵、物資搶購,這些現象過去都發生過,但是每一次我們都靠著團結防疫,度過難關。 希望藉著這一次疫情升高,大家能夠提高警覺,強化各個層面的防疫整備工作,讓台灣繼續在變化難測的疫情中,持續建立堅固的防疫堡壘。

第一波國產疫苗 七月可開始供應

至於疫苗方面,蔡英文指出,向國外訂購的疫苗,六月後會進入分批交貨期。國內疫苗研發目前已經進入臨床實驗第二期收尾工作,預計是在七月底可以開始供應第一波國產疫苗。蔡英文鼓勵國人踴躍預約登記,讓後續施打能夠有序進行。

最後蔡英文呼籲,每個人都要努力做好防疫措施,勤洗手、戴口罩,配合實聯制,不要恐慌,提高警覺,落實防疫的每一個環節,台灣一定會戰勝病毒。

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