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疫情爆發一年多以來,已經在全球造成330多萬人死亡。由世界衛生組織(WHO)指派的獨立專家小組(IPPR),12日公布調查報告,指出新冠疫情原本可以避免,卻因為世衛和各國一連串的失誤,導致疫情失控。專家小組也建議賦予世衛組織更多權力,但秘書長任期應該只限一屆,避免遭受政治壓力。

批世衛失職 疫情未及時列國際公衛緊急事件

新冠疫情爆發一年多以來,已造成全球將近1.6億人確診、330多萬人死亡。由世界衛生組織指派的獨立專家小組,12日公布報告指出,新冠疫情原本可以避免,卻因為世衛和各國一連串的失誤,導致疫情失控至今。

報告中批評世衛應該當機立斷,在去年1月22日就宣布新冠疫情為國際公衛緊急事件,而不是等到1月30日。另外,歐、美各國2月時還在隔岸觀火,未能及早準備,也錯失了寶貴時間。

獨立專家小組建議,應該賦予世衛更多權力,讓世衛有權在未獲當事國批准的情況下,派遣專家調查疫情,還建議秘書長任期只限一屆,但從原本的5年延長到7年,以擺脫政治壓力。

疫苗分配不公 獨立小組:G7成員國援助COVAX

另外,有鑑於全球疫苗分配不均,獨立專家小組也表示,疫苗應該被視為公共財,呼籲G7國家援助COVAX平台。

國際組/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