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爆發社區感染,外媒《彭博》點出疫苗接種率低。示意圖/翻攝自AP Direct
台灣爆發社區感染,外媒《彭博》點出疫苗接種率低。示意圖/翻攝自AP Direct

自新冠肺炎爆發以來,台灣一直以來都是國際間防疫的「模範生」,然而近期除華航、諾富特飯店群聚感染事件以外,昨(11)日更爆發2起不明感染事件,讓台灣疫情急速升溫,提升到二級警戒。外媒《彭博》分析,疫苗接種率低是台灣的隱憂,若變種病毒開始盛行,防疫工事可能變得更加脆弱,且低接種率不利於台灣跟上國際旅行開放的腳步。

台、星疫情升溫 《彭博》:對變種病毒脆弱

外媒《彭博》分析,台灣和新加坡都是少數自從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,就控制住疫情的國家,在新加坡採取措施限制外國工人之後,台灣也於昨日出現2起不明感染事件之後,將室內聚會限制在100人以內,戶外活動在未來4週也將限制在500人以內。這亦是台灣自去年中旬放寬限制以來,首次收緊防疫措施,以抑制疫情爆發。

報導指出,新的限制措施引發人們對經濟增長可能停滯不前的擔憂,導致本週台灣和新加坡的股票遭到拋售,而若疫情持續下去,使限制更為加緊,可能會破壞兩國幾個月來,正常的社會活動,且兩國的疫苗接種率皆低,也讓外界憂心,如果傳播速度較快的變種病毒開始流行,防疫工事可能變得更加脆弱。

防疫大成功! 反而害疫苗「接種率低」

報導指出,台灣在疫情爆發之初就控制了疫情,並將病毒排除在外長達8個多月,這也使台灣從來不用在內部實施嚴格的限制,企業、政府機關、學校也能在疫情間維持正常運作;然而台灣的成功防疫,反倒讓政府難以說服人民施打疫苗,至今為止接種率不到1%,反觀新加坡,則有19%的接種率。

報導表示,台灣與新加坡等對病毒「零容忍」的國家,死亡人數很少,但在疫苗接種方面卻大幅落後美國和以色列等國,更可能在世界各地開始開放國際旅行後,處於不利地位;《彭博》也分析,若能提高接種率,能讓兩國更有信心地對國際旅客開放。

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