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惠原物料上漲,以及外銷包裝需求爆量加持下,國內造紙廠4月營收,較去年同期都有兩位數的成長,其中華紙受到國際漿價大漲7~8成,決定5月紙張再漲10%。業界人士指出,隨著農產品豐收,天熱缺水因素跟著來,傳統5月開始的旺季,提早在4月報到,看好全年無淡季。

造紙業Q1不淡 國內4大紙廠營收2位數成長

因應外界爆量需求,造紙業不僅第一季淡季不淡,旺季也提早在4月報到,受惠原物料上漲,國內4大紙廠正隆、永豐餘、榮成、華紙,前四月營收都有2位數成長。

正隆發言人何台桹表示,紙業部分確實是很旺,包括台商返台,有的增加一些量,然後再來就是農產品的豐收,還有就是因為缺水,有一些飲料、礦泉水、飲品的部分,也有增加一些紙箱,今年的量確實是比去年同期增加。

從宅經濟到天熱缺水 全年紙量需求攀升

正隆指出,從年初的宅經濟,接著產業復甦、旅遊熱潮,還有天熱缺水等因素,看好全年無淡季,另外林漿紙大廠華紙,受到國際短纖漿價,每噸飆到800美元,長纖漿價更飆破千美元大關,漲幅分別超過7~8成,拍板決定5月紙張全面調漲,預計第二季漲幅為15~20%。

台經院產業研究員曾俊洲認為,尤其像南美的巴西智利是紙漿的主要生產國,在疫情的影響之下,讓他們整個紙張的出口受到一些影響,在紙漿供給受影響的情況下,對於整個紙漿的價格,其實反而有挹注的情況,整個紙業來講,是屬於「價量齊揚」的態勢。

紙價飆不停,也帶動股價一路奔騰,國內紙廠4月營收,正隆37.2億元,年增17.05%,創近七年同期高點,預期等5月燕巢新廠開新產能,有望再挹注營收獲利;永豐餘投控4月營收73.25億元 年增16.52%;華紙19.38億元,年增18.11%,早盤股價一度鎖在漲停價,來到27.95元,專家指出,隨著漿價不斷攀升,未來是否能反應在售價,配合銷量成長,是觀察造紙業營運表現關鍵。

台北/唐家儀、柯思安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