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情嚴峻,就怕發生水源斷流,高雄市和水利署合作,出動2台空拍機,沿著荖濃溪水路飛行,勘查1小時,初步巡視水路一切正常。除了加強巡視高屏溪上游集水區之外,同時也積極深入山區,開拓更多水源,希望6月底前,高雄水情燈號能夠繼續維持橙燈。

為開源節流穩定供水 出動空拍機勘查荖濃溪

從荖濃溪到新威大橋下游,再往竹子門取水站,2台空拍機一路飛行勘查,加強巡視高屏溪上游集水區。由於水情嚴峻,就怕出現斷流,每一滴水必須精準留住。經過1小時初步勘查,水路一切正常。

高雄市水利局專委黃柏棻指出,巡視水路後發現,水流「經過竹子門排水,又流到美濃溪,美濃溪再匯流到旗山溪,而荖濃溪這些水還是一樣會回歸到我們高屏溪,經過空拍,水流的方向是正常沒有問題」。

鑿井穩水源 南化、阿公店水庫出水量降到4萬噸

除了檢視水路、避免斷流外,也深入山區,勘查水源地,力拚開拓水源。因應高屏堰流量下探每秒4立方公尺,取水量約41萬噸,高雄市透過開鑿62口井,取用高屏溪地面水,挹注澄清湖水庫,補足達到穩定供水,讓原本南化、阿公店水庫,日出水量10萬噸,降到4萬噸,成功把水留存水庫。

黃柏棻表示,若5月底有梅雨,或是6月份有颱風來幫助增加水量,讓水情轉好的話,這些井就會暫停使用,希望6月底之前,能夠維持高雄市的水情燈號在橙燈。 

水情吃緊,相關單位想方設法開源節流,暫時度過難關,但隨著南部天氣炎熱,用水量逐漸大增,最終恐怕還是得靠老天降雨,才能徹底解決旱象。

高雄/柯承浩 責任編輯/洪翌修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