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球獎抵制風波燒,阿湯哥退回三獎座。合成圖/翻攝自AP Direct
金球獎抵制風波燒,阿湯哥退回三獎座。合成圖/翻攝自AP Direct

金球獎抵制風波延燒,「黑寡婦」史嘉蕾喬韓森和多家片商公開批評,主辦單位在多元性和透明度的不良紀錄,美國廣播公司今(台灣時間10日)也宣布將不轉播明年的頒獎典禮,「阿湯哥」湯姆·克魯斯更是一口氣退回了三座金球獎座,表達憤怒。

負面消息不斷 金球獎遭各界抵制

好萊塢第二大獎「金球獎」長久以來負面消息不斷,其中作為評審團,由約90位記者組成的好萊塢外籍記者協會(Hollywood Foreign Press Association, HFPA),遭到圈內人士批評人員「多元性不足」,87位會員之中,一位非裔人士都沒有,更曾爆出疑似以採訪名義,招待協會成員的賄賂醜聞,前主席菲利普柏克(Philip Berk)更被爆出私下曾有「BLM 運動是種族仇恨運動」的不當言論。

好萊塢第二大獎「金球獎」長久以來負面消息不斷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眾叛親離!NBC決定今年不轉播金球獎

而這些負面醜聞,如今將讓金球獎付出代價,往年負責轉播金球獎的美國國家廣播公司(NBC)發表聲明,指出將不會轉播今年的金球獎頒獎典禮,聲明中表示,「我們持續地相信HFPA正致力於有意義的變革。然而這種規模的改變需要時間,也需要努力,而我們強烈認為,HFPA需要時間把事情做對。因此,NBC將不會轉播2022年的金球獎頒獎典禮,在假設這個單位會執行相關計畫下,我們的立場會是於2023年1月轉播盛會。」

聲援!阿湯哥退三獎座表達憤怒

根據外媒《Deadline》報導,曾榮獲3座金球獎的「阿湯哥」湯姆·克魯斯(Tom Cruise)表示,在NBC發表聲明的同時,也加入抵制行列,將他分別以《七月四日誕生》(Born on the Fourth of July)、《征服情海》(Jerry Maguire)、《心靈角落》(Magnolia)獲得的三座金球獎,都退還給 HFPA。

蜜雪兒·菲佛與湯姆·克魯斯於第47屆金球獎展示獎座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(資料畫面)

HFPA提改革計畫 名演員、影視巨頭不買單

儘管該組織上星期通過改革計畫,表示會以「壓倒性」的幅度,變得「更包容、更多元」,以平息多個月來的負面報導,但圈內人士大多仍不買單,除了在復仇者聯盟中分別飾演「黑寡婦」的史嘉蕾喬韓森(Scarlett Johansson)、與「綠巨人浩克」馬克魯法洛(Mark Ruffalo)都出聲譴責,批評 HFPA 成員常有性騷擾言論,而且拒絕改革的態度非常明顯。

史嘉蕾喬韓森(圖右)與馬克魯法洛(圖左)皆出聲譴責HFPA常出現性騷擾言論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影音串流平台Netflix、影視發行商「亞馬遜工作室」(Amazon Studios)與好萊塢數十個頂尖公關公娛樂都聯合出聲抵制HFPA,美國時間10日`,影視巨頭之一的「華納媒體」(WarnerMedia)也加入抵制行列,並表示華納高層並不信任HFPA的改革計畫,認為HFPA的改革太慢,也沒有解決部分業界最基本的不滿。

華納的聲明中也提到,「金球獎提名和頒獎程序期間,各項記者會和活動中發問的問題『對種族議題不夠敏感』,同時具有『性別歧視和恐同』色彩,強調除非HFPA能做出深遠的改變,否則將持續停止合作。」

史嘉蕾喬韓森除加入媒體大頭門的抵制串聯行動外,也向其他演員喊話,「往後退一步,遠離HFPA和金球獎相關活動」。聲明中說她表示,過去這類活動「通常意味著回答基於性別歧視的問題,並忍受已在性騷擾邊緣的評論」。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