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蓮的玉里開基福德廟,人工拔河方式搬遷。圖/台視新聞
花蓮的玉里開基福德廟,人工拔河方式搬遷。圖/台視新聞

土地公廟搬遷,上百位信眾到場幫忙「搬家」!位於花蓮玉里的開基福德正神廟,為了配合台九線拓寬工程,8號進行搬遷,為了不破壞百年廟宇的建築結構,廟方決定用人工拉繩方式,將土地公廟往西移動450公分,消息傳出也吸引300多位信眾到場幫忙,場面相當壯觀。

配合台九線拓寬工程 土地公廟人力拉移4米

民眾沿著繩子排排站好,300多人紮穩馬步,一邊喊聲一邊往後拉,但這可不是在拔河,原來是信眾要幫 土地公搬家。玉里開基福德廟主委莊健龍表示,「台9線拓寬工程,要求我們把廟往西撤移,大概4米左右」。

位於花蓮的玉里開基福德廟,在這裡已經佇立上百年,為了配合台九線拓寬工程必須進行搬遷,經過向福德正神擲筊請示,決定將原廟用人工牽繩的方式,往西移動450公分。工人說,「把它抬高起來,硬移過來啊,只是方向有一點點跑掉」。

搬廟前,廟方先將土地公、土地婆,移駕到附近的「臨時行宮」,請來專業的搬家公司,將整座廟根基挖起來,下方墊上可以滑動的圓木頭,在不破壞廟體結構下,一吋吋將廟拖離現址。信眾說,「很多信徒很有心來幫忙,大概有300人以上,大家很有心」。

千年難遇真正「搬家」 廟方:擇吉日請眾神回家

難得一見的場景,吸引300多名信眾到場,現場如廟會一般熱鬧滾滾,順利將福德廟完成搬遷後,廟方也會再擇吉日,將眾神請回家。

花蓮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