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竹供水拉警報?石門水庫蓄水率跌破2成

水庫乾涸見底,裸露出一大片龜裂地面。圖/台視新聞

全台水情吃緊,目前石門水庫蓄水量跌破2成,創下建壩以來第二低的水量,也讓外界關心,繼桃園實施減壓供水後,新竹地區的供水是否也會受到影響。對此,北水局回應,近來適逢汛期,預期將會有梅雨報到,因此評估到5月底前,對桃園及新竹地區供水無虞。

新竹供水拉警報?石門水庫蓄水率跌破2成

上週鋒面接力通過台灣,帶來的雨量卻不足以為水庫解渴,負責供應新北、桃園跟新竹的石門水庫,蓄水率跌破2成。石門水庫管理中心主任張家榮表示,「這是建壩58年來的第二枯,目前桃園的水情燈號還是維持黃燈。」

水情吃緊?北水局:5月底前桃竹供水無虞

根據水利署資料顯示,石門水庫有效蓄水量只剩17.1%,其餘三個水庫的蓄水率也不超過2成,讓外界擔憂,新竹供水是否跟著受到影響。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郭耀程對此強調,新竹以北5月底前供水無虞,「目前新竹地區並沒有要調整調度水源的量,因為目前5月已經進入汛期,也就是降雨機率會比較高一點,水情就會慢慢改變。」

好渴!曾文水庫蓄水率6% 仁義潭水庫20.4%

而中部三大水庫蓄水率都不超過1成,德基水庫水位跌破1,326公尺,創47年來最低紀錄;南部的曾文水庫蓄水率只剩6%、仁義潭水庫也只有20.4%,但因為嘉義還有多個水庫可支援,暫無限水問題。

全台水情吃緊,只希望梅雨季帶來雨水挹注,度過缺水危機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朱怡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