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度疫情失控,我駐印度代表處也陸續傳出染疫,目前累計已有8人確診。但外交部與旅行社合作,原訂5月底要飛往印度接載僑民的班機卻宣告取消,改呼籲國人搭乘商業航班返台。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,是因為華航有三成的機師都在居家檢疫,現階段沒辦法達成任務,包機業者也分析,國內機組員人力不足,飛一趟就要報銷整組人員,成本過高。外交部建議國人可轉達日本航空班機,飛到日本後再轉機回台。

王國材曝「3成機師檢疫」 華航無法飛印度包機

今天中午,就有29名印度僑民搭乘日航再轉機回台灣,包括25名台灣人,4名持有居留證的外籍人士,因為印度疫情嚴峻,醫療體系瀕臨崩潰,滯留台人趕緊撤離,但外交部原訂與良友旅行社5月底合作規畫包機,接載僑民、台商返台,卻宣告破局。

交通部長王國材說,「華航大概有3成機師都在集中或居家檢疫,也因為最近的疫情沒辦法達成這個任務」。包機業者張志嘉說,「飛一趟的話,基本上機組人員就要報銷14天,他必須要隔離,這樣對航空公司來講,當然是很大的壓力」。

疫情造成派飛人力缺口 費用漲2倍仍不敢接

包機業者分析,主因是疫情造成派飛人力缺口,台灣飛往印度需要7小時,機型也有限制,來回加起降14.5小時,以平常行情來看,一小時8千美金,換算台幣就要300多萬,但傳出現在就算開價兩倍到6、7百萬,亞洲廠商仍避之唯恐不及。

原本印度包機行情。圖/台視新聞


包機業者張志嘉表示,「台灣會撤,其他國家也會撤,加上前陣子疫情風波,華航機組人員現在也在居家隔離,其實真的不夠人手,建議還是用印度航空」。

超高成本讓業者建議交由外籍航空來處理,外交部也呼籲國人,趁還有商業航班趕緊訂位返台,澄清不是單方面取消。衛福部政務次長薛瑞元也說,「不是由我們取消,主要是這些航空公司已經調度不來,因為很多航空公司不願意再飛」。

滯留印度台人仍有上百人,若想靠包機回台,再有錢恐怕也得再等等。

台北/張元春、劉瑋晟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