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究團隊重現科幻電影經典橋段。圖/翻攝自YouTube/BYU
研究團隊重現科幻電影經典橋段。圖/翻攝自YouTube/BYU

科幻電影中常常會出現浮空的全像投影,真假難辨,讓人驚呼連連。如今美國研究團隊創造出新穎的全像投影技術,不需要靠螢光幕,就能完成立體影像,還能從任何角度環顧影像,將科幻電影中的經典場景,真實呈現。

全新技術讓影像真假難辨 重現電影經典

《星際大戰》電影中,莉亞公主的全像投影飄浮在空中,讓人看得嘖嘖稱奇。這種真假難辨的全像投影,時常出現在科幻電影中,如今美國研究團隊,成功創造出這項投影技術。

楊百翰大學教授史莫利表示,我們的技術能創造浮空的影像,且是真實的。目前3D投影是由螢光幕合成,利用兩眼視差產生立體感,不過楊百翰大學研究團隊,不需要螢光幕就能完成立體影像。

雷射光束粒子快速移動 形成3D漂浮光點

史莫利指出,這種效果跟仙女棒很像,因為光影動得快,看起來不會是一個點,而是一條線。他們的方法稱為「光阱顯示器」,也就是用雷射光束抓住單個粒子並快速移動,過程中持續用雷射照射,使粒子形成漂浮的光點。研究團隊也利用這項技術,重現科幻電影的經典橋段,透過讓粒子快速移動,創造出電影中「光劍」上雷射光束的形狀。

不過目前全像投影的大小,侷限在顯示器的範圍內,研究團隊正嘗試突破空間限制,希望未來能創造出更大的全像投影,一步步重現科幻電影場景。

國際中心/林奕圻 編撰 責任編輯/洪翌修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