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東輸油管遭駭客攻擊停擺,拜登宣布緊急狀態。圖/翻攝自 Faebook @ColPipe 、AP Direct
美東輸油管遭駭客攻擊停擺,拜登宣布緊急狀態。圖/翻攝自 Faebook @ColPipe 、AP Direct

美國東岸輸油管管路商「殖民管線」(Colonial Pipeline),7日遭駭客攻擊,迄今輸油系統大多仍停擺,消息一出使汽油價格衝高。為因應美國有史以來最大燃油管線中斷問題,拜登政府今天(10日)宣布進入緊急狀態。專家認為,幕後主使名字雖然陌生,但恐為職業老手。

美東輸油管線龍頭 遭勒贖軟體攻擊

美國東岸輸油管管路商「殖民管線」,是美國煉製油品輸油管線的龍頭業者,每天輸送250萬桶汽油、柴油、噴氣燃料以及其他油品,供應美東45%所需。

多個消息管道證實,犯案者是名為「黑暗面」(DarkSide)的網路犯罪集團,他們滲透進「殖民管線」內部網絡,攫取近100GB的資料並鎖住一些電腦與伺服器,7日發動勒贖軟體攻擊,揚言若不付贖金就把資料放入網際網路公開。

燃料價格恐飆升 拜登宣布進入緊急狀態

「殖民管線」的整體系統因駭客攻擊被迫關閉,9日「殖民管線」指出,部份小型支線已經再次啟動,不過輸油主線路仍持續關閉,該公司並未說明何時才能完全恢復運作,而拜登宣布進入緊急狀態,同時讓燃油可透過陸路傳輸。

專家表示,燃料價格10日可能會上漲2-3%,但情況若持續下去,影響會更大。而追蹤黑暗面的網安專家群表示,這個團體疑似由老練的線上罪犯組成,主要想從目標手中盡可能勒索更多資金。

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