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台灣軍事專家提出警告,如果2025年共軍採取武力犯台,作戰方式可能朝向「超地平線」策略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有台灣軍事專家提出警告,如果2025年共軍採取武力犯台,作戰方式可能朝向「超地平線」策略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有台灣軍事專家提出警告,如果2025年共軍武力犯台,共軍會因為有更多軍用運輸機加入,大增空戰投送能力,攻台戰略也將有所改變。專家推測,共軍可能突破以往作戰方式,朝向「超地平線」策略犯台,紮穩實力。但專家也坦言,中共的新型軍備,不一定能在4到5年內,馬上就有戰力。

空戰投送能力大增 攻台戰略將突破以往方式

2025年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第三任總書記任期過半時間,被視為對台海和平威脅最大的開端;有專家警告,屆時中共軍備提升,空戰實力可能大幅增漲,作戰方式將會有明顯改變。

專家推測2025年共軍的空中戰略能力將提升。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

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指出,中國大陸在大型運輸機、大型兩棲攻擊艦的發展,現在已經看到苗頭了,推測到了2025年,共軍擁有的大型與重型軍用運輸機數量提升,空中戰略的投送能力將大幅增漲。

專家推估,共軍攻台的策略可能調整成「超地平線策略」。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

再加上075型兩棲突擊艦陸續服役,共軍攻台戰略可能從聯合登島作戰,調整為以空中機動特種登陸載具為主的「超地平線策略」,或者甚至是「岸對岸」登陸攻擊。

共軍提升新型軍備 專家:短時間內難有戰力

不過黃介正也認為,短時間內,共軍要急速拉高戰力,是有困難的,但也不敢保證在4、5年內,都不會具備這些能力,我國還是得做好準備,隨時應戰。 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