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政府呼籲,製造疫苗的英國和美國藥廠放棄專利保護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美國政府呼籲,製造疫苗的英國和美國藥廠放棄專利保護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全球新冠疫情非常嚴峻,打疫苗可望產生最終保護力,美國政府5日呼籲製造疫苗的英國和美國藥廠「放棄專利保護」,讓各國自行增產疫苗,對此藥商第一個站出來反對,歐洲許多國家意見也分歧,法國和俄國則表示贊成,而歐盟態度出現鬆動,改變先前反對的立場,認為以全球防疫大局為重,可以討論。

美國「放棄疫苗專利」 德國首反對:專利保護疫苗品質

美國登高一呼,希望疫苗大廠放棄專利,開放讓各國增產疫苗救疫情,儘管用意良善,立刻引發不同討論,對此德國總理梅克爾首先表達反對,德國衛生部長史潘直言,重點是產能,尤其mRNA疫苗生產很難改地方、改時間,或是換工廠就能生產。

德國堅持有專利保護才能維護疫苗品質,法國總統馬克宏和俄國總統普丁則認為專利不是鐵板一塊,馬克宏認為,美國與歐洲一年來努力將疫苗貢獻群體,很高興有共識,這不是大問題;而普亭則說:「全球疫情非常嚴峻,我指示你立刻研議,俄國無條件支持。」

中國支持開發中國家公平獲得疫苗 歐盟:顧全球防疫大局

中國對於放棄專利不置可否,只說會支持開發中國家及時公平獲得疫苗,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發言,以實際行動確保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,包括同發展中國家開展技術轉讓和合作生產。

至於一向代表歐洲國家發聲的歐盟則認為,顧及全球防疫大局,疫苗豁免專利可以討論,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表示,即便藥廠放棄專利,也難解疫情燃眉之急,因此首先要擴大分享疫苗,其次增加疫苗出口。

美國呼籲疫苗大廠放棄專利,歐洲盟國之間正反意見不一,握有專利的藥廠更抵死不從,是否真能實現存在許多變數。

國際中心/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