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鳳梨沒有受到中國禁止進口影響,在海外市場依舊大放異彩。圖/台視新聞
台灣鳳梨沒有受到中國禁止進口影響,在海外市場依舊大放異彩。圖/台視新聞

儘管中國在3月時,宣布禁止台灣鳳梨進口,但台灣鳳梨的內外銷市場,並沒有因此受阻,不只全民以實際行動力挺認購,政府也積極拓展市場,其中外銷市場更供不應求,尤其在日本市場部分,除了新鮮鳳梨外,鳳梨加工果乾更受當地婦女和孩子們喜愛,跟往年相比,銷量整整多5倍。

鳳梨外銷日本受歡迎 加工果乾銷量多5成

迎接母親節,農糧署特別邀請「原美活力文化藝術團」的媽媽們現場表演,同時請來主廚示範鳳梨料理。儘管中國在3月時宣布禁止台灣鳳梨進口,但台灣鳳梨的內外銷市場並沒有因此受阻,農糧署署長胡忠一表示,原本以為少了中國市場,只會有2萬公噸出口,但台灣鳳梨在國際造成大轟動,每個農民團體的供不應求。

台灣鳳梨尤其在日本更是搶手,鳳梨加工集貨場老闆郭智偉表示,光是跟去年相比,銷入日本的鳳梨數量就成長5倍。除了新鮮鳳梨,鳳梨加工果乾天然無添加物,好吃又健康,是外銷市場寵兒,大受日本婦女和孩子們喜愛。

金鑽鳳梨外銷旺 挑「鼓聲果」香甜風味佳

另外,農糧署也貼心提醒民眾,下次買鳳梨,記得輕敲鳳梨,倘若傳回類似鼓聲的「鼓聲果」,就要趕快選起來,因為果肉風味佳。在鳳梨栽種品種中,目前以台農17號金鑽鳳梨為大宗,期盼除了在國內銷售搶搶滾之外,在國際舞台上更能成為台灣驕傲。

台北/邱于庭、許修銘 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