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4月29日利用「長征五號B」運載火箭,將太空站的核心艙送上地球軌道,但任務完成後,21噸重的核心火箭段失去控制,即時監測顯示,火箭殘骸將在今(8)日晚間10點28分跟明(9)日天清晨5點55分擦過台灣上空,並在明上午11點左右墜地,而殘骸軌道落點與首張飛越天際的照片也正式曝光。

「極快速度飛越天際」長征五號殘骸照曝光

中國長征5B遙二運載火箭失去控制,在近地軌道翻轉,首張飛越天際的照片曝光,天文學家在義大利捕捉到這張照片,表示拍照當下,太陽在地平線下,但天空異常明亮,火箭殘骸以極快速度飛越天空。

「長征五號B」運載火箭首張飛越天際照片。圖/翻攝自網路

至於殘骸墜落的時間、地點,根據美國航太公司監測,火箭殘骸今晚間10點28分跟明清晨5點55分會擦過台灣,並於明上午11點左右墜地,誤差值為正負8小時。

太空墜地球「最大殘骸」美國暫無計畫擊落火箭

殘骸從非洲東北部的蘇丹進入大氣層機會較大,但也可能從芝加哥、紐約市、羅馬,北京,紐西蘭或智利上空進入。這是從太空墜回地球最大殘骸,各國密切關注,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(Lloyd Austin)表示,暫時沒有計畫將火箭擊落,只希望殘骸順利落入海中。

奧斯汀表示,美國暫時沒有計畫將火箭擊落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彬強調,火箭殘骸絕大部分器件將在通入大氣層的過程中燒蝕銷毀,對於航空活動及地面,造成危害的概率極低。

天文學家泰森也表示,地球超過7成面積是海洋,因此殘骸擊落在陸地機率確實很低,但也不排除擊落陸地的可能。泰森指出,「如果要將東西送上太空,同時知道這東西會回來地球,會希望是受控的,而非失控的,這蠻容易做到的」。

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彬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其實去年五月長征5B火箭也發生墜落事件,當時殘骸落在象牙海岸,造成多棟建築物毀損,如今重達21噸的火箭殘骸將墜回地球,專家認為中國當局發射前應做好風險管控,避免造成威脅。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