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大醫今年罕見出現缺額。圖/台視新聞
台大醫今年罕見出現缺額。圖/台視新聞

台灣大學個人申請入學放榜,但今年醫學系罕見出現1名缺額,學校也公布後續會將缺額順延到指考的分發名額內,但這也引發不少網友好奇,詢問這名最強高中生到底是誰?PTT上有網友起底,該名學生是明星高中的超級資優生,台大醫學系只是他的第二志願,獸醫系才是他的首選,有專家也分析,現在高中生不太以學術排名為取向,更以自己的興趣志向為首選。

台大醫淪備胎 考生:很厲害、看個人興趣

在不少人眼中,台灣第一學府最頂尖的醫學系,高材生擠破頭都可能慘遭滑鐵盧,現在卻淪為考生的「備胎」,台大個人申請入學放榜,今年醫學系罕見出現1名缺額!

台大個人申請入學放榜。圖/台視新聞

有考生說,可以考到醫學系還不去讀就很厲害,可能是想要讀他自己喜歡的科系,也有人認為看個人興趣,不然就算分數再高,沒興趣讀了也很累。

75滿級分學霸心有所屬 學長爆料「台大醫只是第二志願」

大家都想知道,這名最強高中生到底是何方神聖,把台大醫學系拒於門外,有網友就發揮柯南精神在PTT尋人,終於有學長現身爆料,表示這名朱同學是就讀明星高中的超級資優生,考了75級滿級分,大誇「無敵勇者特別有遠見」,台大醫學系只是他的第二志願,因為他心有所屬,台大獸醫系才是他的NO.1。

台大註冊組主任李宏森回應,因為醫學系多年以來都不會列備取生,今年的名額是50個,但只有錄取到49個,一查之下才發現,原來有考生的第一志願是別的學系。

台大醫10年來僅2次有缺額 學生更忠於選喜好科系

台大醫學系個人申請入學出現缺額實屬罕見,10年來包含今年僅發生過兩次,首例是有同學透過繁星計劃入學,進入成大醫學系,最後只能忍痛放棄台大,而這回朱同學則是選擇自己的興趣志向,就算台大公布前五大熱門科系,醫學系名列榜首,他還是不為所動。

台大醫學系10年來僅2次出現缺額。圖/台視新聞
台大熱門科系排行榜。圖/台視新聞

升學輔導分析師張財銘提到,今年同時上榜台大獸醫的同學,很多都是考很紮實滿級分的同學,有些人就是對毛小孩有愛心。

多元入學,讓學生在選擇科系、學校時,更忠於自己的喜好,學術上的排名,遠遠比不過自己心目中的第一志願。

台北/宋相伶、葉凌帆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