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路撒冷爆發以巴警民衝突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耶路撒冷爆發以巴警民衝突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伊斯教蘭聖地耶路撒冷阿克薩清真寺,7日爆發以巴衝突,至少造成205人受傷。以色列警方向丟擲石頭的巴勒斯坦人發射橡皮子彈及閃光彈,以色列安全部隊還在約旦河西岸,擊斃2名企圖攻擊檢查哨的巴勒斯坦人,中東各地也引爆反以色列示威,使得中東緊張情勢再度升溫。

阿克薩清真寺是伊斯蘭第三大聖地,所在地也被猶太人視為是聖經中聖殿所在之處,稱之為聖殿山,長期以來一直是以巴衝突的爆發點,2000年第二次巴勒斯坦群眾起義就是在此發生。7日,巴勒斯坦穆斯林在阿克薩清真寺舉行齋戒月最後一個周五祈禱,大約有7萬人參與,但因為部分民眾無法進入寺內,企圖搬開以色列軍警架設的鐵欄柵,雙方因而爆發衝突。

以色列警方朝巴勒斯坦人丟擲閃光彈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清真寺外,有人拿著大聲公高喊口號,以色列警方則發射橡膠子彈跟閃光彈,現場煙硝味瀰漫,抗議民眾紛紛走避,混亂中,還有民眾被橡膠子彈或閃光彈的碎片擊中,倒在路旁。巴勒斯坦紅新月會的救援人員趕緊用擔架將傷患送醫急救。

CNN記者報導,這起衝突爆發事出有因,其實耶路撒冷幾個星期以來,緊張情勢早已不斷的升高。巴勒斯坦人抗議以色列當局在齋戒月期間,限制進入耶路撒冷舊城,還下令巴勒斯坦人把家園讓給以色列屯墾的居民,點燃衝突導火線。巴勒斯坦外交部長馬基措辭強硬的表示,「以色列針對東耶路撒冷、巴勒斯坦社區的驅離行動,是一種違反人性的罪行。」

由於耶路撒冷同時是伊斯蘭教跟猶太人的聖地,9號這天,是穆斯林一年之中最神聖的「貴夜」(Laylat al-Qadr),也是以色列國慶「耶路撒冷日」的開始,雙方劍拔弩張。伊朗也有示威民眾力挺巴基斯坦,表示「我要告訴巴勒斯坦人民,我們永遠跟你們在一起,願神保佑戰勝以色列。」

衝突升溫之際,在約旦河西岸地區,有3名巴勒斯坦人攻擊以軍的檢查哨,結果兩人遭以色列部隊開槍擊斃,另一人受傷,中東各國紛紛掀起反以色列示威,戰火看似一觸即發。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