母親節前夕,行政院拍板放寬育嬰留停以及調整工時彈性等政策,希望解決少子化的問題。總統蔡英文跟行政院長蘇貞昌今(7)日上午,一同參訪台灣國家婦女館,蔡英文表示,希望國家的協助,幫助年輕父母安心生、放心養。另外,隨著國內景氣逐漸熱絡,朝野立委期盼儘速為軍公教調薪,藉此帶動民間企業為勞工加薪,蘇貞昌則回應,只要財政可以負荷,會認真考慮。

蔡英文、蘇貞昌「在意少子化」拍板百億催生計劃

母親節前夕,蔡蘇參訪台灣國家婦女館,蘇貞昌更到門口親自迎接蔡英文,兩人話匣子打開,聊得很開心。蔡英文親自還原兩人聊天內容,表示蘇貞昌當時問她「總統妳這件外套是不是新的,第一次看到」,不過蔡英文回應,很多兩人同台的場合,都是穿這件外套。

話題一轉,蔡英文透露,雖然兩人都不在意對方穿什麼,但都共同關心「台灣少子化」的問題,同時她也提到行政院擴大生育補助,擴大補助試管嬰兒、放寬父母可同時請育嬰假及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提高到8成薪、到產檢補助次數提高,為了要讓年輕父母可以安心生、放心養。

總統蔡英文。圖/台視新聞

經濟成長上看5.23% 軍公教明年可望調薪

台灣生育率全球倒數第一,搶救少子化危機釋出利多,對於軍公教也沒有忘記,在景氣逐漸熱絡下,證交稅等稅收超出預期,全年經濟成長率上看5.23%,軍公教明年有有機會調薪。對此,蘇貞昌承諾,在財政負荷可以的情形下,會認鎮考慮為軍公教加薪,並會透過相關機制運作,盼能透過民間企業替員工調整薪資,進而刺激國內經濟。

台北/蕭秉儀、蕭睿陞 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