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疫情持續有惡化趨勢,「世界衛生組織」6日警告,非洲可能成為下一個重災區,原因歸咎於當地疫苗供應延遲,導致接種進度非常緩慢,再加上COVID-19病毒變種加快,專家擔心,非洲在不久的將來,恐怕會出現新一波疫情高峰。為了拆解這顆「定時炸彈」,世界衛生組織(WHO)已經和流行病學專家,研商如何提供支援,及早因應。

印度疫情衝擊疫苗供應 非州成「最大受害者」?

印度疫情產生「蝴蝶效應」,衝擊3千公里以外的非洲,因為印度是全球最大疫苗生產國,近期當地疫情失控,影響全球疫苗供應。外媒表示,印度疫情升溫,衝擊疫苗出口給COVAX,初估至少9000萬劑。

肯亞和大多數非洲國家都必須仰賴COVAX供應疫苗,肯亞先前獲得印度生產的100萬劑疫苗,過幾天就會全部打完,但下一批不知道在哪。

疫情無盡頭 印度生產疫苗「只限國內施打」

肯亞總統甘耶達(Uhuru Kenyatta)帶頭打疫苗,自信滿滿保證疫苗供應無虞,表示「接種了第1劑,一定會打完第2劑」。但世界衛生組織(WHO)可不敢打包票,WHO駐肯亞代表魯迪.艾格斯坦言「我很擔心第2劑疫苗會供應不及」。

外媒表示,COVAX指出,印度生產的疫苗,最快6月才恢復供應。但印度疫情看不到盡頭,當地生產的疫苗只限國內施打,全球疫苗短缺更加嚴重。專家擔心,歐美生產的輝瑞和莫德納疫苗,基於「自掃門前雪」,有多餘提供給非洲國家,更可能等到年底左右,屆時若非洲爆發第3波疫情,恐怕後果更難收拾。目前WHO正在積極想辦法因應,希望趁早拆解未爆彈。

國際中心/楊政平 編譯 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