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航清零計畫一公布,機師工會反映「應14天不派飛」。圖/台視新聞
華航清零計畫一公布,機師工會反映「應14天不派飛」。圖/台視新聞

為了防止華航和諾富特群聚事件再延燒,指揮中心針對華航機組員展開清零計畫,如果是長途機組員返國,居檢由3天延長為5天,加上9天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,還要採檢5次。至於短程航班則是改為14天一般自主健康管理,第7天和第14天採檢。不過兩者自主管理期間都可派飛,因此清零計畫一公布,就被一線機師批評「根本是做半套」,因為一旦機組員完成5天檢疫後又被派飛,等於後續採檢也無法完成,如果有潛藏的感染者,沒有在這期間被驗出來,也會讓同班機的機組員暴露在高度染疫的風險中。

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又派飛 機師不滿嗆清零計畫

針對華航和諾富特群聚事件,指揮中心亡羊補牢對機組員展開清零計畫,如果是長途機組員返國,居檢由3天延長為5天加上9天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,期間要採檢5次,但自主管理期間可派飛。至於短程航班則是改為14天一般自主健康管理,第7天和第14天採檢。

長程航班自主健康管理。圖/台視新聞
短程航班自主健康管理。圖/台視新聞

只是清零計畫才一公布就被批評根本是做半套,因為如果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又派飛,恐怕無法找出潛藏的染疫者,而且機組員派飛結束後,檢疫流程又要重來一遍。

機師工會研究員陳柏謙說,「大家就會很擔心,如果在第6天到第14天有染疫,但是沒有驗出來,這個過程中你再把他派去飛的話,跟他同一個飛機上面的其他機組人員,本身等於是一個非常高的風險」。

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常務理事陳蓓蓓則表示,「因為我們的解讀,清零就是要每一個人有14天的檢疫流程,而不是像他現在講的,多了5天,但5天都還是可以再派遣,然後只增加了採檢,但是今天如果派遣回來之後,採檢還是重新歸零啊」。

清零計畫暫時性措施 醫:檢疫計畫通盤調整

加上清零計畫只是暫時性措施,難保未來類似事件不會再度重演,因此有醫師建議,全台航空公司的檢疫計畫應該都要通盤調整,認為機組員入境5天後除了核酸檢驗之外,第10天之後再加驗血清抗體,比較不會造成遺漏。

醫師建議,全台航空公司的檢疫計畫應該都要通盤調整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,現在不太知道這個漱口取唾液的方式,敏感度有多少,比較不像傳統取鼻咽部做核酸,那個大概經過驗證,我們比較知道他的敏感度跟特異性,如果能加上抗體的篩檢,我想是會有幫助」。

機組員檢疫措施該怎麼調整,才能兼顧防疫和經濟也成為現階段的一大難題。

台北/陳酈亭、余苓瑀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