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研究人員發現,有禿頭的男性感染COVID-19後,演變為重症的機率較高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美國研究人員發現,有禿頭的男性感染COVID-19後,演變為重症的機率較高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COVID-19疫情肆虐全球,除了疫苗及藥物的研發之外,哪些族群染疫風險較高,也是研究人員關注的焦點。美國一項研究發現,擁有雄性禿的男性染疫後,演變為重症的機率,比正常髮量的男性高出2.5倍;此外,雄性激素分泌旺盛的落髮女性也是高危險群之一;專家研判,雄性禿跟新冠肺炎重症有著強烈的關聯。

心累!頂上無毛夠煩了... 確診恐還更易變重症

一般大眾當中,約3到5成的男性擁有雄性禿,不過美國研究人員,針對西班牙馬德里的染疫患者深入研究,發現染疫後演變為重症的男性中,有超過7成患者都有雄性禿,重症比例較正常髮量的男性高出了2.5倍,而這同時也解釋了,男性染疫後死亡的比例為何比女性高出許多。

CAG濃度測雄激素敏感度 分泌旺盛高危險群

據外媒報導,本次研究有65名男性受試者,研究人員透過測量患者體內的化學物質CAG濃度,判定他們對雄性激素的敏感度,濃度越高代表敏感度越高,也表示越容易罹患雄性禿。研究發現,CAG濃度高的患者,平均住院時間47天,且高達7成1住進加護病房,而CAG濃度低的患者,平均住院時間為25天,只有4成5進到加護病房。

而研究人員波蘭也指出,不僅禿頭男重症比例高,就連雄性激素分泌旺盛的女性也是高危險群。不過也因為這項研究的發現,專家判斷,荷爾蒙抑制劑或許能幫助患者對抗病魔。

國際中心/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