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前台股當沖占比約30-40%。圖/非凡新聞
目前台股當沖占比約30-40%。圖/非凡新聞

台股今(7)日盤中大漲超過200點,收復萬七,在電子股領軍下,鴻海與聯電大漲超過4%,帶動加權指數攻上17200點,終場上漲290點,收在17285點。近期當沖交易量依舊火熱,券商公會理事長賀鳴珩表示,目前當沖占比約30-40%,還在可接受範圍,賀鳴珩比喻,當沖像是股市潤滑油,能讓市場交易更活絡,也更加順暢,不用過度擔憂。

電子領軍 台股開高走高大漲290點收17285

台股今日開盤成功站穩萬七後,除了面板雙虎友達、群創為漲勢點火,電子股也全面回神,台積電一度觸及600元,鴻海、聯電更是大漲超過4%,帶動加權指數進一步,攻上17200點大關。

目前當沖量已經連續3天占比都在4成以上,讓台股震盪加劇,有立委與專家質疑「股市像賭場」,對此,券商公會理事長賀鳴珩相當不以為意。

賀鳴珩將當沖比作股市潤滑油,他比喻「引擎當初跑1千億,現在跑了4、5千億,引擎變大了,裡面的潤滑油相對就要比較多」,他點出當沖量增不是重點,交易量占比才是關鍵,目前比例在30-40%,全世界當沖的比例大概在40-50%,他認為,目前還是在安全的比例內。

有前瞻、股息 賀鳴珩不認同「股市如賭場」說

賀鳴珩表示,有人講過賭博這個問題,但股票市場中,企業有前瞻,股息會有殖利率,「請問你到賭場裡面,會有前瞻跟殖利率嗎?」他指出,台灣已經是最後一個實施逐筆交易,交易速度變快,快的過程中自然會造成當沖比例上升,這是全世界不可抹滅的趨勢。

逐筆交易也是當沖占比攀高的原因,賀鳴珩認為,投資人有一定的風險意識,也看好台股後市,有基本面支撐,多頭格局未改,更不應該預設高點。

多頭不變!賀鳴珩:選體質好殖利率高個股

賀鳴珩分享,之前他們做了一個標語「要退休就要買台股」,台股殖利率又高,現在台灣經濟又好,只要在這幾個環境之下,股票還是很好的投資。

雖然券商對行情有信心,但台股近期多空拉鋸,投資人還是要注意風險,謹慎操作。

台北/周恬吏、連詩修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