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IBM在全球晶片荒之際,宣布成功研發全球最小的2奈米晶片!IBM在6日搶先公布2奈米晶片製程技術,聲稱全球首創,IBM表示,新技術將能大幅提高手機和電腦的運算效率,同時降低電能消耗,未來手機4天充一次電即可。

晶片速度大躍進 2奈米晶片較7奈米提升45%

IBM研究室主任吉爾說明,2奈米晶片可提高手機或電腦的效能,和7奈米晶片相比,晶片速度提升45%,能源效率提升多達75%。

IBM表示,全球最小的2奈米晶片,將比目前主流使用的7奈米更快、更省電。IBM在大約指甲大小、約150平方公厘的面積,塞入500億個電晶體,平均每平方公厘有3.3億個,而台積電的5奈米,每平方公厘則是1.7億個電晶體。

IBM的全球最小晶片未來若推出,自駕車、太空探索、人工智慧、5G甚至是6G都可能受惠。不過製程試製成功,但投入量產仍有段距離。IBM預估,最快要等到2025年才會量產供應。

國際中心/許齡文 編撰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