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國參議院304:0,挺台參與國際組織。圖/翻攝自Twitter @BernardJomier
法國參議院304:0,挺台參與國際組織。圖/翻攝自Twitter @BernardJomier

七大工業國集團(G7)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後,法國參議院在當地時間6日下午,304位議員全數通過支持台灣參與全球性國際組織的決議案,無任何反對票,相當於無異議挺台。

「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工作」提案是由法國參議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副主席葛里歐(Joël Guerriau)及友台小組主席李察(Alain Richard)於今年3月共同提出,呼籲法國當局支持擴大台灣國際參與國際組織。

該提案也是法國國會首度出現挺台議案,最初有17位議員參與連署,隨後連署議員不斷增加,表決前,已有30位參議員加入連署。

不僅如此,在連署前,有許多議員已經在推特上討論台灣議題。議員卡里奧-梅蘭(Joëlle Garriaud-Maylam)表示「事情終於有所進展,很開心看到G7支持台灣」;議員雍格(Richard Yung)也預告「今晚將和友台小組的許多同事一起,要求參議院通過跨黨派議案,支持台灣與若干國際組織合作。」。

駐法國台北代表處今(7)日上午在臉書宣布好消息,指出法國參議院以304同意比0不同意,無異議通過了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的決議文,力挺台灣參與包含世界衛生組織(WHO)、國際民航組織(ICAO)、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(UNFCCC)與國際刑警組織(INTERPOL)等各領域的組織,另有19位議員未投票。

我駐法代表吳志中也在場旁聽,結果出爐後十分感動,直呼這是繼G7後,台法關係歷史的一刻。

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