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日下午2點面化氣溫預測圖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鄭明典
明日下午2點面化氣溫預測圖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鄭明典

台灣水情嚴峻,民眾期盼梅雨季降水可以為水庫解渴,氣象局長鄭明典今(7)日在臉書發布預測明日下午2點的氣溫分布圖,台南市、高雄市呈現紅色系,可達32度高溫。鄭明典說明,紅色系屬於高溫範圍,氣溫升高蒸發效率也會升高,動、植物都更需要水,所以缺水時,更會關心氣溫的走勢,並指出,梅雨季的氣溫和雨量有顯著負相關的現象,多雨的時候比較涼爽,少雨的時候比較熱。

中央氣象局指出,今日鋒面到台灣北部海面,午後山區出現午後雷陣雨的機率高,大台北局部地區午後也有短暫的雷陣雨,午後降雨的時間較長,有機會延續至晚上;東半部在非午後時段也有局部短暫陣雨,其他地區則為多雲到晴。

氣象局表示,今日白天氣溫高且紫外線強,各地高溫約29到34度,尤其南部近山區或河谷有36度以上高溫發生的機率。氣象局針對南部縣市發布高溫警示,中午前後台南市、高雄市近山區或河谷為橙色燈號,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,屏東縣近山區或河谷為黃色燈號。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