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台北地區、山區防午後雷陣雨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照)
大台北地區、山區防午後雷陣雨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照)

鋒面提早在今(7)日報到,今起至週日(9日)鋒面位於台灣北部海面,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,午後大台北地區及西半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,其他地區多雲到晴,不過因鋒面位置主要位在北部海面上,預估整體降雨不會太多。

午後降雨有機會一路下到晚上 南部3縣市防高溫

中央氣象局表示,今日鋒面來到台灣北部海面,下半天較為靠近北台灣陸地,午後天氣變得不穩定,山區出現午後雷陣雨的機率高,對流發展後將順著風向往東北部及東部擴展,而大台北局部地區午後也有短暫的雷陣雨,午後降雨的時間較長,有機會延續至晚上;東半部在非午後時段也有局部短暫陣雨,其他地區則為多雲到晴。

氣溫部分,白天氣溫高且紫外線強,各地高溫約29到34度,尤其南部近山區或河谷有36度以上高溫發生的機率。氣象局針對南部縣市發布高溫警示,中午前後台南市、高雄市近山區或河谷為橙色燈號,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,屏東縣近山區或河谷為黃色燈號。

氣象局發布高溫警示。圖/中央氣象局

週六清晨中南部有零星降雨 下週全台各地迎30度高溫

氣象局預估,週六、週日(8日、9日)鋒面在台灣北部海面徘徊,主要的降雨為午後熱對流所產生的局部短暫雷陣雨,各地山區對流發展後將順著風向往東邊擴展,大台北局部地區午後也有短暫雷陣雨,至於東半部在非午後時段也會有局部短暫陣雨,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;週六清晨中南部由於海陸風輻合效應,有零星降雨發生的機率。

下週一至下週四(10日至13日)太平洋高壓增強,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、熱力四射,高溫普遍在30度以上,西半部可達33、34度;降雨不多,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,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。

西半部午後風速增強 有利污染物擴散

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及氣象局預報資訊,今日環境風場為東南風,西半部地區位於背風側,清晨及夜間風速較弱,擴散條件較差,午後風速增強將有利污染物擴散,受光化作用影響,北部、高屏地區臭氧濃度易上升;金門及馬祖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。

宜蘭、花東空品區為「良好」等級;北部、竹苗、中部、雲嘉南、高屏空品區及金門、澎湖為「普通」等級,北部局部地區短時間可能達橘色提醒等級;馬祖地區為「橘色提醒」等級。

【參考資料】
氣象局:https://www.cwb.gov.tw/V8/C/
環保署:https://airtw.epa.gov.tw/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