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文迷注意!根據中央氣象局天文預報顯示,5月26日將再有「月全食」,由於時間點正逢年度最大滿月,當天可望欣賞到今年最大的月全食!根據預測資料指出,26日晚間7點09分到7點28分,總共19分鐘的時間,是最精華的全食階段,民眾可以朝東方欣賞到暗紅色的大滿月月面,錯過這次,恐怕要等到11月19日才能再看到月全食。

5/26今年最大月全食登場 4點46分揭開序幕

中央氣象局天文預報顯示,今年最大的月全食景象落在5月26日。中央氣象局天文站主任鄭俊岳提到,這一次月全食的滿月,它是在近地點的滿月,所以有比之前的幾個滿月較大一點。

專家指出,這次月全食的全部過程將在台灣時間的5月26日下午4點46分開始,由半影食始揭開序幕;到了5點45分,偏食開始,月亮逐漸進入本影,月面開始有缺角;晚間6點31分,大缺角的月面東升。

5月26日月全食各階段時間表。圖/台視新聞
5月26日將有19分鐘全食階段。圖/台視新聞
5月26日晚間9點51分月食現象結束。圖/台視新聞

直到晚間7點09分,全食開始,月球全部進入本影內,一直到晚間7點28分,民眾都能欣賞到暗紅色月面,也就是最精華的「19分鐘全食」階段;到了晚間8點53分,偏食結束;晚間9點51分,月食現象也跟著結束。不過專家也說,要一睹月全食全貌,方位很重要。

東邊視線無障礙、雲量少皆可賞月 錯過要等年底

鄭俊岳提到,只要東邊的視線沒有障礙,或者是雲量不多,只要你站出戶外,就都可以看到天文景象,而今年最大的月全食長達19分鐘,萬一錯過這次,恐怕得等到年底才有機會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