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中油出包,雙北市66個加油站,一度無法提供98無鉛汽油,能源局3日晚間前往中油桃園蘆竹站抽檢油品,結果發現油槽裡的98無鉛汽油,辛烷值低於標準,中油趕緊向上追查,發覺提供油品的石門油庫,還提供給雙北地區總共66間加油站,因此在5日晚間預防性回收油品,立即抽換,結果導致雙北地區有車主一度加不到98無鉛汽油。

蘆竹加油站98汽油辛烷值低於標準 中油回收1597公秉

台灣中油雙北市66處據點,一度無法提供98無鉛汽油,原來是有其他地區的加油站,98無鉛汽油被驗出辛烷值不足,中油緊急全部大抽換,台灣中油發言人張瑞宗證實,是因為蘆竹加油站的98無鉛汽油辛烷值低於國家標準。

中油桃園蘆竹加油站在3日晚間,被驗出98無鉛汽油辛烷值只有97.3%,低於標準值的98%,而且已經賣出了15.9公秉,中油不敢大意,趕快追查,發覺供油的石門油庫提供給雙北地區共66間加油站,4日晚間決定立即做預防性的油品回收,導致部分車主反映,一度加不到98無鉛汽油,而整個換油作業,共回收1597公秉的98無鉛,還好現在已經恢復了正常供應。

桃園蘆竹加油站98無鉛汽油驗出辛烷值低於標準。圖/台視新聞

張瑞宗表示,同時大概有抽測4到5座加油站,只有蘆竹的辛烷值略低於標準值,因此認為只是一個個案狀況。

天氣熱、油槽狀態不佳影響辛烷值 專家「抗爆會弱一些」

中油強調,油品出廠前都有符合國家標準,懷疑可能是蘆竹站油槽狀態不佳,或是天氣太熱導致辛烷值低於標準,只是就怕車主不小心添加,車子會出問題。

汽車專家何仁傑解釋,辛烷值降低的話,相對抗爆程度就會比較弱一些,短期一兩次其實沒什麼影響,就是不要長期使用。

汽車專家說不用太過擔心,中油也回應,目前暫時沒有接獲車主反映車子出現狀況,而辛烷值過低或過高都是問題,好在抽檢發現,讓這影響減到最低。

台北/陳子揚、林秉州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