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,為了增加生育率,行政院再釋出利多政策,今天(6)拍板,提高免費產檢補助次數、產檢假延長到7天,放寬讓夫妻可以同時申請育嬰留職停薪,減輕壓力,朝野也提案,把產假延長到14週,產檢假變為10天,增訂5天「陪產檢假」,行政院表示,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原本只有6成薪水,政府將另給予2成投保薪資補助,薪資替代率可達8成,育嬰假增加的經費則由政府負擔。

免費產檢補助14次、產檢假5天變7天、育嬰假夫妻可同請

養小孩什麼都貴,台灣面臨少子化危機,為了刺激生育率,政府再釋出利多,宣布「延長產假、放寬育嬰留職停薪」,夫妻可同時申請,如此一來,年輕人想生了嗎?不少民眾都說「其實也還好」、「養小孩很貴」、「生小孩當然會有壓力啊」。

為了提高生育率,行政院拍板相關政策,包括免費產檢補助提高到14次;妊娠糖尿病篩檢、貧血檢查各補助1次;超音波檢查提高到3次;媽媽的產檢假從現行5天延長到7天;育嬰留職停薪開放讓夫妻都能同時申請。

行政院釋出利多,搶救生育率。圖/台視新聞

育嬰假薪水6成變8成 差額補助「中央負擔」

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,過去育嬰假是爸爸、媽媽都可以請,但不能同時,這次調整為可以同時申請,而過去只能一次請6個月,現在也可以稍微調挪。

此外,蘇貞昌也說,過去育嬰假留職停薪,雇主給六成薪,現在提升到給八成薪,那多出來的兩成,不需要雇主負擔,全部由中央政府負擔。

朝野提案政策。圖/台視新聞

朝野版:產假14週、產檢假10天、育嬰假保費由政府負擔

朝野提案的版本則是把產假延長到14週、產檢假變為10天,另外再增訂5天陪產檢假,育嬰假期間的保費全由政府負擔。

針對朝野提案版本,有民眾認為政策不錯,也有男性民眾表示應該要夫妻一起去產檢,不要都是女人在承受這種層面上的壓力。

對於民眾的疑慮,行政院保證,育嬰假增加的經費讓政府來出,讓育兒父母無後顧之憂,安心照顧陪伴幼兒。

台北/呂欣玫、劉瑋晟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