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運榮景!3月獲利年增21倍 長榮漲1.50%

近期國內貨櫃、散裝族群等業績持續報喜。圖/非凡新聞

全球塞港、缺櫃,國際運價居高不下!海上運輸需求持續強勁,激勵國內貨櫃船運商業績受惠。長榮昨天公布3月稅後純益達 135.11 億元,年增超過21倍,每股盈餘2.36元。單月獲利就逼近去年第四季的獲利水準。

3月獲利直逼去年Q4 長榮每股大賺2.36元

海上運輸需求強勁,全球貨櫃航運業迎來百年榮景,激勵國內貨櫃、散裝族群等業績報喜。長榮公布3月營收321.75億元,年增134.05%,尤其獲利表現亮眼,3月稅後純益135.11億元,與去年同期相比年增超過21倍(2144.02%),EPS2.36元,單月就逼近去年第四季的獲利總額。


長榮3月營收表現。圖/非凡新聞整理

投顧分析師樂觀看待航運族群,華冠證券陳武傑:「如果說以整個航運族群,到了今年第二季,它的營運獲利,我認為其實是維持在高峰,是沒什麼樣太大的問題。」

三缺「短期難解」 專家看好航運股Q1財報

分析師點出,全球塞港、缺櫃、缺艙現況下,促使國際運價高居不下,預估國內船運族群,第一季皆可望繳出高水準獲利。像是「陽明」日前公布3月稅後淨利79.41億元,年增20倍新高點(2046.32%),被市場看好第一季每股盈餘可望衝破7元。

陽明海運3月份獲利表現。圖/非凡新聞整理

另外還有攬貨業者「台驊」率先公布第一季稅後淨利為3.98億元,年增17倍(1739%),每股盈餘3.16元,同樣創下歷史新高。

台驊Q1獲利表現。圖/非凡新雯整理

「去年有一種大起大落、倒吃甘蔗的狀況」,EPS創下歷史新高,台驊董事長顏益財受訪時樂觀喊出對第二、第三季的展望,認為貨櫃海運市場將會續強。他表示,原本預期第二季度,尤其大約4月份開始,運價會稍微比較趨穩,或者有機會往下跌一點,「但看起來不但沒有下跌,還會往上」,「今年一整年應該看起來是綿延不絕,運價一定會穩定、堅挺。整年度來看,應該是乘風破浪 一帆風順」。

陽明3月賺79.41億 台驊Q1獲利年增17倍

不過印度近來疫情大失控,多國禁止船隻替換曾經印度的船員,各界也開始憂慮,船員限制若延續,恐怕對供應鏈有所衝擊,讓運能吃緊的航運業再掀震波。

華冠證券投顧分析師陳武傑示警,船運族群不僅業績續傳捷報,也在這波台股多頭行情中,成為投資人關注標的,展望未來,可觀察第三季整體的運價,或者是貨櫃公司的獲利情況,能否維持在高水準,才是真正比較關鍵的觀察重點。此外,台股現在來到高檔震盪期,投資也務必謹慎為宜。

記者/蔡佳芸、尤彩礽 責任編輯/林彥均